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一名教师的独白

2021-09-08 00:00    来源:品牌营销部    作者:陈晓明

        题记: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三尺讲台,记录着老师毕生的心血,青春有梦,志远德正,致敬老师,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一)

        做这个班的班主任已经一个月20天了,清晨,伴着朝阳,迎来了一群群孩子,他们有的活泼可爱,有的淘气顽皮,有的聪颖,有的木讷,可无论是谁,无论来自怎样的家庭,我都用同样的真诚去对待他们。偶尔也会因为淘气而埋怨,因退步而急躁,因违纪而失态,可以真心处之,孩子也会真心待我。

        很高兴,沉默寡言的他今天回答问题了;爱撒谎爱偷懒的他今天表现得异常出色;平时不太喜欢发言的她竟然是个特别聪明、爱动脑子的孩子;平时书写不认真,乱涂乱画的他今天的作业竟一丝不苟,没有一处瑕疵。

        虽然,他还是没有完全专心听讲;他的眼睛里写满了困惑;他的作业还是出了很多错;他还没有完全紧跟老师的步伐往前走……

        可是,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天使,他们就像不同花期的花朵,需要时间的包容,需要老师多一点的耐心和爱去呵护,去培养。

        看到他在被我训斥几句后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他还是个孩子,脆弱,不经世事,他怎么会像老师一样想问题?给他一点成长的时间吧!”我内心便在深深地自责中。教育需要爱,更需要技巧和智慧。教育需要鼓励,在学习实践中及时给予孩子鼓励,体验被尊重,自我价值会提升,进取心便油然而生。

(二)

        班里新来了一个女孩,她内向,不爱说话,头发有些凌乱,似乎不像是她妈妈扎的头发。来学校的第二天从早上到校就开始吐,于是我打电话给她的爸爸,她爸爸急匆匆地赶来带她去看病,没多久又送她回了教室,她爸爸的脚上沾满灰尘,已经稀疏的头发上夹着一些白色的粉末。可她爸爸走后没多久她又开始吐,我一时不知如何是好,问她家里还有什么人,她说只有和爸爸两个人,我不敢再多问什么……一直坚持到下午,终于还是拨通了她爸爸的电话,看到她爸爸一手拎着书包,背着她远去的背影,我突然鼻子一阵酸。

        父母一直为生活而辛劳,可是儿女有任何事,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就算步伐不再矫健,就算腰板变得弯曲,也依然在为生活奔波……希望每个家庭里,父母都能恩爱和睦,这样孩子才会有一个快乐温暖的童年。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多么幸福自己是一根蜡烛,可以用自己微弱的光亮照亮孩子的成长之路,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在阳光下,茁壮顽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