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邻里

2021-06-02 14:47    来源:炼铁厂    作者:吉亚超

       母亲又要回村里住两天,这已经成了她每个周末的“必修课”了。

       每当周末到来,家里“两宝”从学校“牢笼”里逃离后,母亲也如孩子般,总是找各种借口回村。我当然知道母亲回村的原因,是因为村里有陪伴母亲大半辈子的老邻居。

       三年前,我和妻子搬进了城里新房,以照顾小孩的名义我把父母也接了过来。本以为城市里的繁华和物质条件的提升能让二老享享清福,但总感觉父母好像离幸福总缺点什么。时间久了,我才懂得,父母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农村那里有他们的自由,更有处不腻的乡亲们。母亲来到城里后,待人更加地热情了,在电梯里、小区门口都会热情打招呼,遇到同样热情的小区住户,话匣子几分钟就能打开。若是遇到只是稍微点头应付的,母亲的热情就像夏日槐树上突遇阵雨的蝉鸣戛然而止。时间久了,明显能感觉到母亲的尴尬、无奈和失落。

       母亲把高楼大厦比喻成“鸽子笼”,我不禁感叹,没啥文化的母亲这般比喻却是如此地恰当。母亲常说:“这楼房就像鸽子笼,你们年轻人就像鸽子,早出晚归的觅食,我们老年人就像鸽子蛋,只有你们回来了我们才有点温暖!”我常回复道:“要不你和爸回村里住吧,我们常回去看您二老就是了。”母亲总是惋惜,“这样也不行,我一天不见我的两个‘小捣蛋’,想得不行。”我也只能无奈地笑笑,暗叹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每当回到村里,父母仿佛脱胎换骨一般,连平日里的一点小病痛似乎也一并没有了。父亲忙着串门,母亲忙着拉家常、拍抖音,像放假的孩子般“任性”,非得把自己的精力用得丁点儿不剩,而左邻右舍也都盼望着父母归来。今天这家让来吃饺子、明天那家让吃饸络,这家端来一碗蒸菜、那家送来几片油饼……父母倒像“网红”般受邻里们追捧,在我眼里邻里平凡的家常事却是母亲最感兴趣和关心的事。

       关中自古少灾少难,田肥美,民殷富,因此关中人自古都不爱远出,理所当然关中人更加看重邻里关系。小时候,盖房子、摘花椒、打麦场,甚至是看孩子都会有邻里之间帮忙。谁家夫妻闹矛盾、谁家婆媳不和,全靠邻里间调解,正是这种最简单、最质朴的互帮互助促成了农村人纯真的邻里关系。

       中国自古就有功成名就之时、告老还乡之时回归故里,故里不光是那个生你养你的地方,还有人人都割不断的故乡情、邻里情。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