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那碗里爱绵延

2021-06-02 11:51    来源:炼钢厂    作者:雷鑫阳

        老陕人爱吃面,那已经成为一种情怀。现在总能听人说:“一天不吃面,咱心里都不踏实。”虽说陕西各色美食应有尽有,但唯独那一碗面却成了无数人的心灵寄托。

        小时候,每天下午一放学便小跑着往家里赶,为的就是能吃上一碗刚出锅的面,看着母亲在瓷盆里将面搅拌成絮状,揉成圆圆的一团,在案板上撒上一层面粉,用长长的擀面杖一边转一边用力地擀着,不一会儿,那面团就被擀得和案板一样大。擀面杖细长细长的,面被擀得又圆又大,那时候还挑剔得想吃什么面?只有自己想不到的,没有母亲做不出来的,面食的吃法便和母亲怎样去切面息息相关了。面食的切法太多太多,是细面还是宽面;是宽片面还是韭叶面,是驴蹄子面还是棍棍面……

        从锅里捞出来的面要么是汤的,要么是干的,虽是简简单单,但捞出来的那一刻便注定了它会被做成花样百出的面食。家里人都爱吃面,尤其是哥哥,他最爱吃母亲做的油泼面,母亲事先在碗里放上各类调料,将面捞出放入碗中,上面再舀上一两勺红辣子面,放点葱花,用铁勺里的热油往上一淋,“滋啦滋啦”的声响在耳边一直回响,葱油辣子面的味道瞬间充斥整个厨房乃至鼻腔,一句话形容:“这味道简直是嘹咋咧!”哥哥左手端上一碗面,右手拿着剥好的一两根蒜苗,往门口的小凳子上一坐,只听滋溜一声,老长一筷子面就进入他口中,总感觉哥哥在嘴里咀嚼不到几下,就进到肚子里,不到十分钟,一碗面就被他吃完了,老人常说,“原汤化原食。”再喝上一碗面汤,满满的饱腹感,干活都有劲了!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会享受美食,面食的种类也越来越多,有肉臊子、素臊子、杂酱的、番茄的、红甜面、剪刀面等等。这几年来,我品尝过无数店家的面食,还是觉着母亲擀地面最好吃,最喜欢吃母亲做得西红柿鸡蛋面,那面条细细长长的,汤汁酸酸甜甜的,西红柿鸡蛋面在口中越嚼越香,我觉着母亲做得西红柿鸡蛋面让我产生了心灵寄托,无论在哪,无论我是健康,还是身体有点不适,只要吃上一碗热腾腾的西红柿鸡蛋面,整个人都会精神焕发,充满朝气。

        或许这就是我对母亲的依赖,那碗里日月长,那碗里爱绵延。

下一篇:邻里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