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记忆中的自行车

2021-05-24 16:28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薛有利

        晚上骑着刚给孩子买的自行车绕着家属楼转,微风在耳边吹过,驱散了一天的烦躁和闷热,在灯光下,篮球场上有人追踪着打篮球,有人在跑道上跑步,有人坐在阶梯上聊天,没有了白天的嘈杂,一片祥和,我一圈圈地骑,离上一次骑自行车已经很久了,思绪不禁飘向了记忆深处……

        记得小时候,家里有辆加重自行车,车座和前轮中间有个杆,有后座。前面的杆和后面的车座可以载人亦可载物。记得我们家那辆绿色的自行车后车轮两侧比普通的加重自行车还各多出了一个架子。印象最深的是父亲骑着这自行车载着我们姊妹三人从大池埝回家,我和姐姐分别站在后轮两侧的架子上,抓紧后座,弟弟坐在前面的杆子上,一路引得很多人侧目,当时心里充满了自豪感。其实在当时,前面的杆子上坐两个小孩,后座再坐一个大人,都是稀松平常的现象,加重自行车是当时代步、载物的重要交通工具。

        记得我当时学习自行车也是费了一番功夫的。那会,我推着家里的加重自行车,有时候在村里操场转圈,有时候在打麦场练习。一开始是靠单只脚踩着自行车踏板借力往前滑,保持自行车平衡,慢慢学习骑行,由于个子低,骑行时要将腿从自行车杆下面的空间伸进去跨着骑,终于在无数次的摔倒中学会了。我跨着自行车,有时候会帮在地里干活的母亲回家取东西,或者在暑假摘花椒的时候把摘的花椒挂在后座上提前送回家进行晾晒。

        随着时代的进步,代步工具也在不断升级,方便快捷的摩托车、遮风挡雨的小汽车,更为环保的电动车都已经成了家庭常见交通工具,加重自行车已经成为历史。但是自行车并没有消失,而是作为玩具、娱乐、运动工具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中,发展出更多的种类和用途,或便捷或多功能,反而有了更大的舞台。

        带有辅助轮的小自行车解决了小孩学习自行车的困境,成为了小孩常见的玩具;可调节高度且能折叠的自行车,同时满足不同身高人群的需求,能够折叠也让自行车可以放在轿车的后备箱,在拥挤的城市提供代步需求;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新型材料的研发,更轻、更专业的自行车让我们可以在不同的路况上骑行,享受骑行的乐趣,体验竞技运动的魅力。

        四十年前,用加重自行车代步,是那个时代人们被动的选择,现在,自行车骑行,已经是环保的代名词。自行车的变迁是改革开放的红利,是国家富强、人民富足的体现。作为从那时候一路走来的80后,尝过那时的艰辛,更感慨现在的进步。相信随着社会发展的多元化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和向往,交通工具会更加丰富,我们会有更多的选择。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