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进退自如 悟醒人生

2021-05-24 16:37    来源:工会办公室    作者:孔晓红

        如今,街道上车水马龙,人潮川流不息,每个人步履匆匆行进向前,奔赴着生活。在这种快节奏的生活下,极少有人能够放慢脚步,向后退,静静体验生活。其实,有时候我们需要给自己留一点空间,进退自如地生活。

        生活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但是终点漫长,需要我们偶尔的停留休息,方能继续奔跑。在生活的每个阶段,都有各种需要我们完成的要求。也许是一次技能的优秀,一场比赛的胜利;也许是内心的期盼,时间的催促,这些都会给我们带来压力,导致我们将自己逐渐地封锁在一个圈子里,进退两难。生活的终点遥遥无期,所以我们需要适当留点空间,让自己进退自如。

        工作时,遇到完不成的任务,若是停滞在此,与之僵持数日,心变得懈怠。不如将之跳过,换个思维,等到别的任务做完之后,平复心情,宽心对待,说不定这个任务也会迎刃而解。这就需要我们做到进退自如,该进则进,该退则退。

        古时将军带领士兵打仗,和敌军交缠多日无果,待他下令撤退时,引诱敌军向前,此时趁机攻打,更容易获取胜利。而如果将军领兵贸然前进,怕是会不慎落入敌军圈套,所以进退自如非常重要。除了做到进退自如,我们在生活中要给自己留点空间,应该平静情绪,做到六根清净,淡然从容地面对一切。脚步有紧有慢,只因人生有起有落,能在落时释然退下,起时再次奋勇前进。

        生活中充满了不计其数的挫折,使我们知难而退。其实退步能让我们看清自身的问题所在,找到挫折的突破口,一举拿下。正如每次遇到生活的艰难和挫折时,自己选择退步并不是妥协,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退步其实是在向前,只有当我们退步,我们才能明白自己的不足,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总之,在这样一个纷纷扰扰的生活中,给自己留点空间,留点进退自如的空间,让自己六根清净,人生才能更加完美。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