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壶口瀑布游记

2020-11-21 00:0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党博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数千年来,她不舍昼夜、日夜奔腾。她在流经黄土高原这片热土之时,创造了无数星光熠熠的明珠城市,而壶口瀑布,作为连接陕西和山西的两大内陆地区的重要地理纽带,无论在繁荣经济、密切往来交通,亦或是传播文化习俗等方面,自古至今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利用休假的时间,我陪同家人一起去见证了这世界上唯一的金黄色大瀑布的风采。

        “源出昆仑衍大流,玉关九转一壶收。”指的是黄河流经黄土高原,在进入秦晋大峡谷之后,因河床由四五百米迅速收缩至二三十米,河水至悬崖倾泻直下,犹如巨壶倾汤,因而得名。沿路北上,沿路皆是悬崖峭壁,一眼望去,崇山峻岭绵延不绝。脚下,便是那咆哮的黄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群山硬生生劈出一道河道,黄河一路畅通无阻,奔涌咆哮,浩浩荡荡奔向远方。

        艳阳高照,暖洋洋地照射大地,世间万物皆似披上金色纱衣,看上去温暖舒适。抬头仰望苍穹,湛蓝的天空,淡淡地渲染了底色,只有几朵闲云徜徉在这万里碧空之中,闲适舒展。上接苍穹,便是那崇山峻岭,一山接着一山,群山披着翠色,偶尔晕染这金黄的灌木或红色的枫叶,色彩斑斓地铺染着群山。再往下,便是那咆哮的黄河了。自北面那宽阔的水面望去,因河流宽阔,因此水流较为缓和,秋风吹过,河面荡漾着层层水流激起的涟漪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圈一圈,一层一层,缓缓悠悠荡起涟漪,真似那童话中的绝美之境。

        黄河悠闲的步伐在秦晋交接最为狭窄之处倏而巨变,巨大的落差,使得河水瞬间轰鸣咆哮而下,一道奔腾、咆哮的瀑布悬挂于眼前的陡峭石壁上,汹涌的瀑布激打着层层巨石,巨大的水浪激荡起无数的水花拍打在游人的脸上。游人惊呼不断,感叹着造物主的神奇手笔!奔腾的河水不断激打着巨石,激发出雪白银浪翻滚!无数细小的水珠凝结在空气中,阳光普照下,秦晋两省之间架起了一道色彩绚烂的七彩虹桥!虽然脚下黄河咆哮,悬崖陡峭,不断有溅起的水珠拍打在游人脸上,但这依旧无法阻挡游人热情如火地与之合影,感叹着大自然的无私馈赠与这份美好的寓意。

        再往南望去,奔腾的巨浪浩浩荡荡地激荡而去,激起无数涟漪荡漾着河沙向两岸堆积而去,缓缓南去,直至消失在无边天际。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游览完壶口瀑布的我认为,黄河之所以能流淌千年,滋润无数平川沃野就是因为她从不回头,一路坦荡,奔涌向前。正是她无所畏忌,披荆斩棘,她宽阔的胸怀接纳了无数溪流、小河,才成就她的伟大征程和光辉成就。

上一篇: 满山野菊香
下一篇:幸福不在别处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