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满山野菊香

2020-11-24 11:46    来源:炼钢厂    作者:杨棉绒

        眼下正是野菊绽香的季节,行走在蜿蜒的小路上,依稀能闻见淡淡的菊香。用大人们的话说:“空气里的这股菊花香,可以让人忘却一年的烦恼与疲惫。”每到这个时节,农忙已经接近了尾声,络绎不绝的游客便闻香而来,欣赏一年中最美的秋景。

        一年好景君须记。身居城市的快节奏生活之中,人们总是缺少了一种来自身心的放松和欣赏自然美妙景色的时间。而大山里沟壑纵横,层层梯田拾级而上,自然的错落之美造就了绝美的视觉盛宴,错综复杂的地势环境使得车辆无法前行,也给了很多人一次亲近自然的机会。就在这百花凋零的季节,人们漫步于乡间小路上,深灰色的田间地头却多了一抹金黄的颜色,簇簇野菊相拥在一起,平淡而烂漫,醒目且深情。不知名的野花野草也随风摇曳,与菊共舞。微风掠过鼻尖时,淡淡的菊香便溢入了整个鼻腔,让人在这清香中迷醉,沉沦。轻轻地抚摸着娇小的花朵,就像是与“秋”撞了个满怀。

        几年前,从三社村到唐陵村的公路两旁,每逢清晨或午后,就有许多年长一点的人去公路上散步,走累了便坐在高一点的土丘上歇歇脚,注视着来往锻炼的人,有时还会聚集在一起拉拉家常,有些老人闲不住,还会随身携带一个小篮子,采摘一些野菜和中药,其中便有野菊这一种。《本草纲目》中记载,菊花具有清热解毒、活血通络和养肝明目等功效,味苦,野菊花的作用更甚,所以大多数人会采摘一些回家做以备用,或是晾晒干放少许于枕头中,有助于提高睡眠质量,又或是放两三朵来泡茶,再配上一两颗冰糖,那独有的苦涩中包含着一丝甘甜,秋冬季节天气干燥,饮上一口菊花茶满嘴留香、回味无穷……

        乡村的夜晚,又静又黑。村子的人越发地少,几户人家的窗户里泛出淡淡微光,屋里人的笑声在这黑夜里显得更加温馨。回家泡上一杯菊花茶,将滚烫的热水注入杯中时,看见那一朵野菊花在杯中翻滚,像是在痛苦地挣扎一般,待花瓣慢慢舒张开来,沉于杯底,一切归于平静,菊花独有的清香味道却散发在房间的角角落落。原来美好的事物竟是伴随着疼痛的开始,就像是美好的人生是需要不断努力,期间也会伴随着痛与累,虽然过程艰辛,但幸好都是成长。此刻,饮上一口泡好的菊花茶,枕着装有菊花的枕头上,便使我神游在古代文人墨客的诗词之中,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上一篇: 爱国情 报国心
下一篇:壶口瀑布游记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