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爱国情 报国心

2020-11-23 17:14    来源:炼铁厂    作者:亢军侠

       艾青先生有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着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爱国情怀犹如波涛汹涌的黄河、长江一样奔流不息,已永远镌刻在中国人的心里。

       爱国,是一个亘古不变的主题。岳飞的《满江红》、陆游的《示儿》、屈原的《离骚》、文天祥的《过零丁洋》……中国的文人,历来重气节,屈原爱国至深,但报国无门,投身汨罗江;司马迁在屈辱中写下千古绝唱《史记》……那些为人民利益而献出生命的人将永远被铭记在我们心中。

       在革命战争年代,许多爱国志士更是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新中国成立牺牲了宝贵的生命。狼牙山五壮士的顽强战斗到最后一颗子弹,抗日将领杨靖宇吃雪啃树皮保全阵地,江姐的双手被敌人钉满竹签,她依然捍卫祖国的利益……他们的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经常听父辈们说他们吃过马蔺根馒头,经历过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苦日子,父辈羡慕我们生活在幸福的新中国,衣食无忧。但无论何时,我们都不会忘记封建社会不平等条约失去了多少富饶的土地、南京大屠杀失去了多少无辜的生命、圆明园的残垣断瓦、莫高窟的伤痕累累,无不述说着旧中国的屈辱。

       现如今,随着新中国“一带一路”经济建设,脱贫攻坚战、蓝天保卫战、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针、策略的落地生根,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

       这一切让人心潮澎湃,更加激发出我们内心对祖国的热爱。还有“5.12”汶川大地震,人民子弟兵冲锋陷阵,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庚子年春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挺身而出、救死扶伤,社会各界捐钱捐物,爱心如潮水般涌向疫区一线……经历了坎坷和灾难,我们对爱国主义有了更深切的认识,虽然它不像战争年代那样波澜壮阔,但却发生在我们身边,普通人的善行义举就是爱国情、报国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回望祖国五千年文明历史,展望祖国欣欣向荣的未来,我们要更加热爱自己的祖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上一篇: 钢铁誓言
下一篇:满山野菊香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