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说文解字”话自信

2020-11-20 22:00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李栋

        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中唯一没有中断文化的是哪个国家:古埃及、巴比伦、印度和中国?这是日前在“学习强国”平台看到的一道问答题。它引发我思考这答案背后的原因。

        文字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汉字,保留着从造字以来完整而清晰的演变轨迹。从殷商甲骨文到今天,三千七百多年,从未中断!它始于象形造字法,沿着实用、简易的方向演变发展,轨迹清晰,连续不断,可追溯,可解释。

        早在东汉,有一个叫许慎的学者编著一本书,叫《说文解字》。收录并解释了来自前朝经典及其他书籍的汉字9000多个。由于成书时间早,这部书成为后人研究汉字的起源、演变,认识古代文献资料离不开的工具书,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和使用价值。“说文解字”,请不要误解,其中的“文”不是指文章,而是指字。但严格地讲,它又不同于“字”。“文”和“字”是有区别的。“文”是最早出现的以“形象法”造出的字,即形象字。形象字本于图画,“文”是“错画”的意思。由于象形造字的能力有限,字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人们对复杂事物认识和表达的需要,就又运用其它方法进行造字,这便出现了通常所说的“六书”。除象形法,还有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五种。这后面五种方法造出的字才叫“字”。 “字”是“孳乳而渐多”的意思。所以,“文”只需“说”,“字”却要“解”,是为“说文解字”。

        总之,中国的每一个文字都是有来历,有故事的。以研习字的形、音、义为目的的“小学”,从来就负载着文化的教育与传承。

        在文字改革的进程中,一度曾出现过汉字“拼音化”的异声。但这种声音最终没有,也不可能形成气候。

        汉字也曾经历过严峻的挑战。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信息技术革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全球,我们这个像图画一样的非拼音文字处境尴尬,长得与计算机语言格格不入,令我们深感忧虑。正在努力追赶现代化的中国,难道要被新的技术革命所淘汰!但汉字终于成功突围了——王码汉字输入法诞生了!

        改革开放之初,面对英文与汉字的巨大差异,国人也曾自卑过。 “赢”怎么写?“输”,怎么记?输,是失败的意思,与车何干?有网上段子说:一外国留学生想找中国姑娘做老婆,一了解“岳父”大人,就望而却步了。岳父,除了叫“爸”,还有岳丈,泰山,老丈人等多种称谓。意思是汉语不好学,汉文化太复杂,西方人很难走进中华文化的圈子。但如今,以传播中华文化为使命的中华孔子学院遍布世界各国。每年到中国留学的外国学生数以万计,充斥全国各大院校。

        鸦片战争的坚船利炮没有,八国联军的大火没有,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没有……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断中华文化强韧的血脉!

        语言文字是思想的载体。汉字虽然不像西方的拼音文字高度规则,便于识记,但它却有着高度浓缩的含义,有着丰富的意蕴和内涵,有着极强的延展性和再生性。一个四字成语,往往需要一两行英文翻译。引用一个典故,一句诗,表达的就不仅仅是当前的意思,更有文化内涵、风格品味在其中。不知这算不算思维上的优势。但回望历史长河,古代中国作为人类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创造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灿烂的思想文化,曾为人类进步做出过巨大贡献,应是不争的事实。

        今天,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步步变成现实,世界的目光再次向东方聚焦。这是一个古老而优秀的民族,它具有所有优秀民族应有的文化基因和品质。——海纳百川,“一带一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这是一个开放的民族,一个兼容并蓄的民族,一个善于学习、善于自我革新的民族,一个与世界各国文化和而不同的民族!

        历史上,我们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未来,我们将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为人类的共同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 茶亦人生
下一篇:久违的龙葵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