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久违的龙葵

2020-11-20 22:02    来源:规划发展部    作者:苏洁

        周末一个人在家无事,便跟弟媳到她家在卫东老房去玩。许是自小住楼房的缘故,我十分羡慕有院子的房子,可以在里面自由自在地玩耍、用餐、露宿……这不,一来到老房,我就兴奋地把屋里屋外、前院后院都跑了个遍,除了后院那只不太待见我的大黑狗附近。参观完后我羡慕地喃喃自语:“这里有绿色蔬果土鸡蛋、柴火做的农家饭,还有沁入心脾的清新空气,真是神仙过的日子呀。”

        这不,我还不甘心地想和大黑狗拉近关系,顺手带上几片房顶晾晒的干馍又溜到后院。它因受制于铁链而远远地冲我叫着,我不敢近身,只是远远地轻声安慰,并扔出干馍妄图收买狗心,却没有得逞。主人家的孩子过来训了它几句,它便不再吼叫,只是警觉地望着我。我六岁的小侄子却神奇得很快和黑狗熟了起来,他慢慢地伸出小手摸了摸黑狗的头,见黑狗没有反应,高兴地大喊道:“哥哥快看,我摸到你家的狗头了。”惹得院子里的人都笑弯了腰。

        不经意间,在后院的东墙边看到了几株熟悉的植物。“咦?这里怎么会有黑星星!”我的注意力又被吸引过去。当我仔细打量这几株半米左右的“黑星星”后,确定这就是我小时候在山上玩时常见的那种野生植物。小时候我最爱和小伙伴满山乱跑,吃着一些不知名的野果、草根、草籽等,而这种“黑星星”是最受我们欢迎的浆果。说起来它的名字还是我们自己起的,因为不知道它的真名,见它成熟的果实又圆又黑,一簇一簇的,一棵上面多的能结出上百棵小浆果,就像满天的小星星一样,于是它就有了这个名字。

        算起来已有二十多年没见过它了,这一见还挺亲切,我看到植株上面被绿叶半遮住的碎白小花,还有黄豆大的小浆果已经有不少由绿变黑了,便将成熟的黑色浆果摘下来,捧到院子里让大家品尝。放几颗到口中,轻轻一咬,那层薄如蝉翼的果皮便破裂开来,紫到发黑的果汁爆浆而出,一股甘甜顿时滑入心田,令人又回味起在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这股香甜曾给多少干渴的人带来了幸福感。

        弟媳的父亲是祖传的老中医,当听到我称呼它为“黑星星”后笑了,对我讲它真正的学名叫“龙葵”,又称乌籽菜、牛酸浆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还说,“龙乃神兽之首,葵则逐阳而长。《本草纲目》里记载:龙葵能清热解毒,活血消肿。还有药书里说它:明目聪耳,不易衰老,是一种性质寒凉的中药材。”“龙葵”真是个大气的名字,和“黑星星”一比,顿时感觉真是委屈了它。

        如今的城市里几乎见不到它的身影了,但在乡下、山里还是有很多的,只是我很少去而已。回家后我便上百度搜索,发现我对曾经熟识的“黑星星”竟是那般疏离,全部所知也只是甘甜的浆果。没想到曾经那个不起眼的小东西,却是被岁月滋养出来的宝物。它浑身都是宝,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内可用于感冒发烧、牙痛、气管炎、痢疾,外可用治痈疖疔疮、天疱疮、蛇咬伤等。它含有龙葵碱和皂苷与多糖等营养成分都是天然的抗癌物质。它的浆果可直接食用,晒干后还能泡水喝,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叶子又是一种美味的野菜,可制成许多佳肴。它还可制成褐色、绿色、蓝色染料。没想到这株小小的植物能带给我这么多惊喜。

        回忆,是另一种相聚的方式,遗忘了也不用耿耿于心,因为它会深深地藏在心底,也许某一天某件事就会令你与它再次相聚,重温旧时的美好,就像我和久违的龙葵再次相遇一样。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