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走,一起去香山看红叶

2020-10-23 15:42    来源:审计监察部    作者:刘永超

        十月的关中平原已略显微寒,深秋的天空碧蓝如洗。在陕西关中东北部我的家乡——韩城,此时的香山,黄栌、槭树经过风霜洗礼,渐渐变红或黄的树叶如彩云、似晚霞,一片连着一片,给山坡、小径披上了一个若大的彩衣,山山卯卯都开始泛起五彩斑斓的秋意,此时便到了看红叶的最佳时节。

        韩城素有“小北京”之称,我想不只是它有明清时期的千年古建筑群落、浓厚的古文化传承,也与这香山红叶是分不开的吧。

        韩城香山地处芝阳镇,归属梁山,梁山南部是禹山,北部是尖山,香山居中,海拔1300米,距老城西25公里。进香山的路有两条:一条是走上芝路,一条是走薛峰川。上芝路是新修建的宽阔平坦,薛峰川道路窄仅两车道,川道两边是山,中间是澽水,公路依水而建,一路崎岖迂回倒也多了些景致。

        趁着休假,我携家人驱车前往香山观赏红叶。车子从新城顺沿黄观光路,经澽水河景区、文史公园,穿过芝川大街,上花椒大道,红皮黑籽的花椒状路灯,预示着即将进入山区。止步于芝阳镇,车子便开始上山,上山的道路是水泥路面,弯弯转转,时平时陡。山坡上的花椒树和苹果树成行成片,这个时节花椒已经采摘结束,正是摘苹果的时候,田间地头到处人头攒动,在空旷的山头不时传来女人叽叽喳喳的说话声,随后是一串爽朗的笑声。有的人家干脆在路边地头摆上一堆苹果,来招揽不时经过的游人。

        激动惊喜之余峰回路转,说话的功夫就到了山顶。驻足停车,放眼四望,豁然开朗,黛青色的山绵延起伏,层峦叠嶂,远观如彩云似晚霞,或黄或红的一团团一簇簇点缀在山腰,远观如一幅大尺寸的水彩画或油画,分不清各种色彩的轮廓,就这样飘飘渺渺,朦朦胧胧,美妙至极。霜降过后,到时候所有的山头山涧层林尽染,那将是一幅更加壮美的粉彩世界,置身其中,你会情不自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就好似端了一盆彩色的颜料,就这样随手一泼,就染遍了整个山头沟涧。看到这些,即使不爱诗词的我也会油然吟出“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来,这大概就是触景生情吧。

        我们随着游人顺着山脊鱼贯而下,置身于火一样的山巅,领略这大自然的神奇魅力。让我感到无比惊奇的是,原来的羊肠小道换成了一米多宽的水泥台阶,拾级而下显得轻松了许多。继续前行,游人在树丛中穿行,一会儿惊奇发现一树红似火的槭树,忙不迭掏出手机选好角度“咔嚓”,将亲人最美的笑脸瞬间定格。有的年轻女子,三三俩俩穿着鲜艳,每到一处就叽叽喳喳,像模像样地忙着拍抖音,将最美的景最美的人随着网络传到大江南北,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还有的干脆举着自拍杆,一路走一路拍。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不断满足,为追求精神享受,旅游已是一种潮流,韩城“全域旅游城市”的不断打造,新观念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韩城的香山红叶自十月上旬伊始,一直持续到十一月。气势恢宏的红叶浪潮,随着山的走势由高至低,绵延不绝,从山巅到山脚,红黄交织、成团成片,如一幅旷世罕见的恢弘长卷。如果你有时间、有兴趣,那么说走就走,一起去香山看红叶,领略大自然的神奇魅力和祖国的壮美河山吧。

上一篇: 我的外婆
下一篇:爱你现在的时光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