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我的外婆

2020-10-23 15:21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党博

        记忆中的童年总是美好的,无论何时回忆起,童年的生活都会历历在目。长大之后不能时常回到乡村,但是在我内心深处,有一个人,就像我内心深处的记忆底片,令我时常怀念,那就是我的外婆。

        记忆中的外婆总是在劳作,对于她而言,生活的每一天都是那样地丰富多彩。无论是院子中的鸡鸭,还是蜷缩在田间的猫,她都是那么地喜爱,照顾它们仿佛是在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到了晚上,她总会坐到乡村的院子里和我聊天,她仿佛从来不知道辛苦为何物,而外婆的那种自然悠闲的生活方式一直陪伴着我度过整个童年生活。

        我的外婆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她却特别喜欢看电视和报纸。记得我刚上小学的时候,慢慢学习了一些基础的汉字,每天都会给外婆读报纸,遇到不熟悉的字,外婆会耐心地和我一起查字典。每当弄明白一个字后,外婆总是对我说:“你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这样才能写出优秀的文章。”现在回想起来,这就是最真挚简朴的爱,或许她并不会深知很多人生哲理,但是外婆一直在用她的方式关爱鼓励着我。每当想起,一股暖意就会涌上我的心头。

        记忆中在我们家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每次去外婆家,外婆都会给我们装一大堆他们种的桃子、韭菜,乐观的她从来没有埋怨过任何人,而是不断地鼓励着我们。她说:“人这一辈子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遇到了困难要勇敢面对。”当时她的退休工资也不是很高,舅舅这边家庭的开销也很大,但是她在之后的两三年,都坚持给住在城里的我们买米面粮油和蔬菜水果,让我们家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光。

        后来我工作以后,每当过年去看望外婆的时候,她总是会关心地询问我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我有过很多老师,其中不乏对我帮助很大的老师,但我认为外婆才是我在生活方面真正的老师,她的言传身教对我的人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我无法忘记我的外婆,对她的记忆不会随着时间而逐渐淡忘,反而会逐渐加深。如今辗转于工作与家庭之间,生活质量虽然提高,但是那种独属于外婆的问候却不能再听到。也许不仅仅是对于外婆的记忆,世界上的事物都会随着时间而变化,有的被遗忘,有的更加深刻,但是深厚的情感就如同美酒一般,会越来越醇香。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