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这个深秋遇见最美的你

2019-11-14 16:19    来源:炼铁厂    作者:陈丽琴

        在这个绚丽多彩、美的让人心醉的金秋季节,总有些温暖的瞬间让人感动,让人心生暖意。在灰暗难熬的时光里,人性中的善良和美好,能帮我们驱走生活中的黑暗,坚信明天会变得更好。看着舞台中间那些授奖人员——陕煤集团2019年度“最美员工”,听着主持人讲述它们的事迹和颁奖词,伴着此起彼伏的阵阵掌声,我的思绪恍惚了,脑海中那个最美的他不由地浮现出来。

        我家小区位于香山路和桢州大街十字路口,而这个十字路口也是我接送孩子上学及上街购物、买菜回家的必经之路。十字路口有一位摆摊儿修鞋的老头,每逢我休假接送孩子,都会看到这位大脑门、厚嘴唇、腿脚不好的老年人忙忙碌碌的身影。有时是帮别人洗头,有时帮学生给自行车充气,有时还会帮别人修自行车……他的修鞋摊背后是一个转角的百姓乐药店,药店门前是两级宽宽的弧形台阶。白天,离退休的老人坐在台阶上谈天说地;晚上,这个弧形的大台阶就成了流浪者、行乞者的栖息之地。因我送孩子上学较早或晚上孩子从家政复习完功课回家较晚,清晨或深夜弧形的台阶,总能听到行乞者、流浪者鼾声四起。我不免感到好奇,难道这些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在夜晚还准备着厚厚的被褥。

        一个晴好的天气,中午阳光正好,我上街买东西路过修车摊位,看见那位修鞋的老头在台阶上给三位流浪者洗头。只见他从药店提出热水壶往塑料盆里加热水,然后蹲下身子,一个一个给他们洗头,塑料盆旁边放了半袋洗衣粉,只见老头在一只手上倒上洗衣粉,然后粗大的双手手掌互搓。洗完头的流浪汉,坐于台阶上沐浴在深秋暖阳之中很是享受。当看到此情此景一下子触动了我的心灵,让我驻足了很久,不禁想一位修鞋师傅,自己腿脚微跛,蹬着三轮风里来、雨里走,独自一人经营街边小小的修鞋摊,维持着最基本的生活,他的家里或许有上学的孩子、或许还有需要照顾的老人……就这样的一个受苦力的人,他的心里还装着街边的流浪行乞者,帮助那些比自己更困难的人。突然想到自己有时遇见行乞者,能够做到给他们一两元钱,或是一个馒头、一块面包容易,但真的无法为它们蹲下身子洗头、清理衣服上的赃物。这个老头的心胸怎会如此的宽广呢?他的形象不由得在我心目中高大了起来。

        回家后,我给公公讲了刚才的所见。公公说道:“那个人修鞋有好多年了,小区的老人都对他很熟悉,都叫他小张。别看他面相老了点,其实年龄还不到五十岁,是个热心肠人,修鞋、更换拉链收费都不高,小修理基本也都不收钱。药店工作人员看他热心诚实肯帮人,就免费为他提供热水。”公公还对我说,不要看不起那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人,他们最知道人间疾苦,才会去帮助那些比他们更困难的人。

        从那以后家里有什么修理的活儿,我就都找小张,是敬意?是信任?是做得好?收费低?还是想给他增加一点点收入呢?我想可能都有吧!随着孩子升入初中、高中,和城市亮化的进一步规整,张师傅的修鞋摊搬迁了,也在政府的帮助下有了小门面。可是,当我每次经过那个地方,还是不由地想多看两眼,投去一种敬意的目光。因为从他身上,我深深理解了这句话:凡是能说出来的,都不是最深情的。真正的大美都是隐于安静中,藏于血肉里,现于投足间。

下一篇:哑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