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银杏叶黄秋意浓

2019-11-14 16:04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海兰

        清晨六点闹钟响起,新的一天便拉开了帷幕。起床简单洗漱后,就出门了,因为儿子上学时间比较早,我们通常先把儿子送到学校然后再上班。从家到学校有十来分钟车程,因刚好在网上给儿子报名的写作课程也是十分钟时间,上学途中刚刚好可以听完,我和爱人也顺带一起听听。

        近日有一堂课讲的是银杏树,当老师讲到郭沫若的一句话“秋天到了,蝴蝶已经死了的时候,你的碧叶要翻成金黄,而且又会飞出满园的蝴蝶……”恰巧我们途径的马路两边是两排银杏树。抬眼望去满是金黄,树上的叶子在清晨的微风中抖动着,有一些因经不住秋凉开始凋落,一片一片在空中打着转、飞舞着,实在是很像一只金黄色的蝴蝶,有的落在草丛中,有的落在路边的灌木上,有的落在银杏树下,有的落在了马路中央……零零星星的落叶映照着早晨的阳光,泛着微光,就像一面面闪亮的迷你反光镜。一阵秋风拂过,掀起地面金黄银杏叶,更像是受了惊的蝴蝶,努力扇扇翅膀飞起来然后又落在不远处。顿时感慨:每天从这里经过,却从未留意,不曾仔细品味这些美好的存在,原来美丽就在我们身边。正在美丽的秋景中出神的我突然听见儿子说:“妈妈,我听完课了。”而这时也刚好到了学校门口,看着儿子下车跑进学校。我和爱人掉头去上班,再一次经过了那片银杏林时,我对老公说:“改天带孩子到这里公园来玩玩。”他点了点头说:“好啊!”

        周末的午后,我们带着一双儿女来到这里。下车后,漫步在路边银杏树下,二宝捡了几片银杏叶捏在手里,扬起小脸朝我喊着:“妈妈,你看,我捡的叶叶。”我笑着对她说:“嗯,好漂亮呀!像花儿一样。”听完我的称赞,她咯咯笑着继续往前小跑。走进公园里,看到三三两两行人在跑步,园里各种树木的叶子也都开始变色,有的变红、有的变黄、有的变成了深绿色。树下草地上也铺满了各种颜色的叶子,草地在枯叶的衬托下好像一张印花的地毯一样,踩在上面软绵绵的。猛然回忆起小时候会把树叶夹在书里面当书签,我弯下腰捡起几片叶子,细细欣赏。相比之下,无论从形状还是颜色上看,唯有银杏叶最美丽,只有它与众不同。再抬头看看,也唯有银杏树高大挺拔,树形最为优美。不知不觉,天色渐晚,路灯亮了,空气中略带着凉意,二宝也像是困了,不愿自己走路了,我抱着走了一会,她就依偎在我怀里睡着了。虽然意犹未尽,但必须要回家了。

        回家后自己又在网络上补了一课,对银杏树做了查询。银杏树不仅是世界上十分珍贵的树种之一,而且也是古代银杏类植物在地球上存活的唯一品种,是植物界的“活化石”。从古至今它都受到了世人的钟爱和青睐,唐代著名诗人王维、宋代大诗词家苏东坡都曾作诗赞美银杏树。学习完又找到一些银杏树的美丽图片慢慢欣赏,越看越觉得美,也被她的美深深吸引住了。不由地感叹,从春到夏百花争艳,树的绿色成了五颜六色的底色,而到了秋便成了树叶展现各自美丽的时节,它们选择了各自喜欢的颜色展现生命中的最美时光,而银杏叶则选择了最亮的颜色,成了深秋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