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哑女

2019-11-14 16:20    来源:炼铁厂    作者:吉亚超

        赵叔的妻子是个哑巴,这在村里是尽人皆知的。自从她嫁到村里后人们都叫她“哑女”,也没几个人知道她的真实姓名。

        哑女年轻时候很漂亮,瓜子脸蛋,樱桃小嘴,特别是那一束马尾辫乌黑又亮。哑女碰到谁都会微微一笑,露出两个甜甜的酒窝,甚是漂亮。村里人都说,这女子要不是个哑巴该多好啊!

        小时候,调皮捣蛋是每个男孩子的天性。每当我和伙伴们在村里遇到哑女,总会跟在她屁股后面唱,“哑巴,哑巴你别跑,听我们给你把歌儿唱……”哑女总是假装跟我们生气,但从她纯真的眼睛和嗔怒的表情里,我们都知道,她并没有生气,只是在跟我们玩耍。

        二十年前,农村里基本没有去外面打工的妇女,哑女也是一样。赵叔在工厂里上班,哑女闲来无事便在果园里修了个猪舍养猪。养猪是个又脏又辛苦的活计,别家有猪舍的人总是蓬头垢面,而且身上总有一股猪粪味道。而哑女却完全不同,每次看见她,身上的衣服总是干干净净的,从她身边走过,不仅闻不到一点臭味,竟还有淡淡香味。闲暇时,她偶尔也在村中央的大榆树下坐会儿,别人闲聊天她听着,脸上一直洋溢着甜甜的笑容。村里人都说,别看这哑女是个哑巴,老赵家娶了这个哑巴才算是享福了。

        上初中时,我慢慢地懂事了许多,加上哑女在村子里的好口碑,我第一次开口叫了一声“哑婶”。哑婶既惊讶又高兴,摸着我的头“呀呀啊啊……”的不知道说着啥,但我能感觉到她发自内心的高兴,她的眼睛骗不了人的。

        哑婶的热心肠也是在村里出了名的,谁家的忙她都帮,今天帮这家摘花椒,明天又帮着那家做花馍。别看她是个哑巴,但她心灵手巧,针线活、做花馍、做饭等样样都比别人做的好,所以村里的妇女有啥需要帮忙的,总会第一个想到她。哑婶的热心肠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以至于哑婶的儿子结婚时成了村里几十年来最热闹的喜事。

        记得,有一次晚上赵叔来我家串门,我好奇地问赵叔:“赵叔,哑婶是个哑巴,你在工厂里有正式的工作,咋会看上哑婶呢?”赵叔笑嘻嘻答道:“你哑婶虽然是个哑巴,但她朴实、精灵、能干,从我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她眸子里透出的纯真和善良就打动了我,那时候我就决定了,她就是你以后的婶子了。”

        前几日回村里,我又碰到了哑婶,一身朴实的衣裳还是一如既往的干净,只是马尾上却多了不少白发,哑婶也到了知命之年,但她的笑容还是那样温暖,眼神还是那样清澈。不由得感慨:许多人,出生即在福中,最后却活得狼狈不堪。有些人即使身有残疾,也同样活得精彩。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