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吃亏是福

2019-11-14 00:0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曾照芳

        在生活的记忆中,最常听到母亲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吃亏是福”。起初我对这四个字总觉得不屑一提,总感觉到母亲是在安慰自己,明明是别人占了便宜亦或是得到了好处,哪里有什么福可言。心里便时常为母亲的所作所为感到不满,更想为其鸣不平,但却屡屡被母亲阻止了。印象中最为记恨的一件事,随着岁月的流逝,仇恨虽已被抛到九霄云外,但“吃亏是福”却让我永远铭记在心!

        那是我上初中一年暑假的一天,与母亲相好的一位婶婶让父亲给她家帮忙到田里下西瓜。因急着要装车出售,母亲怕耽搁事,早早的做好饭,与父亲匆匆吃过后,便一起赶往瓜地。下西瓜的活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天色暗下来,中午连饭也没顾上吃。父亲舍得出力,使出浑身的劲,又是下、又是背、又是装,累了、渴了、饿了,啃上块西瓜 ,继续干。总之是赶天黑前,帮着把西瓜装上车后,父亲才回来吃饭休息。

        谁知,就在此时,婶婶的儿子气势汹汹地把父亲叫了出去,母亲见情况不妙,也跟了去。我因赌气嫌回来太晚,懒得去理论。待母亲返回家后,说是因婶婶的儿子捡了条狗,问父亲要不,父亲见狗长得不错,就收留了下来。结果狗主人来找,父亲便归还了。不料想,她儿子又来要他捡的狗,还怨恨父亲把狗还给了主人,扬言要打父亲。好在经过大人的劝解,她家儿子才息事宁人。

        第二天,婶婶来家道歉,说是娃娃小不懂事,让父亲不要计较。我毫不客气地回驳道,“帮了一整天的忙,饭都没吃上,颠回来,还要打人,这叫做的啥事?”母亲说是大人的事,让我别插嘴。我埋怨道,亏吃了,都不知!从这以后,婶婶到我家来,我不理不睬,时不时地还冷眼相待。不过,婶婶和母亲依旧和睦地来往着直到现在,有啥活也互相帮忙着。我对婶婶也以礼相待了。

        在工作中,在生活中,谁愿意去吃亏,更何况是拿出自己很大的利益去吃大亏,诚然是几乎没有人愿意去这样做的。然而《榜样4》中的李连成,在自己富起来后,本该是住着洋楼享清福,不诚想却折腾着自己为村民:免费提供技术让大棚、转让股份分红利、自家宅基留臭水坑……,一桩桩、一件件,没有自己不吃亏的、不吃大亏的,在他的带头吃亏下,西辛庄村从过去地里“只长盐碱不长庄稼”,上不起学、看不起病,到现在家家住小洋楼,户户烧天然气,村民用水、用电、医疗、义务教育全免费。并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河南省生态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村民脱贫致富起来了,抬着匾送到他家,上面写着:一身正气,甘心吃亏为百姓;两油清风,心底无私好楷模。在他看来“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吃了一个亏,就干成了一件事,吃了大亏干大事,吃了小亏干小事”。他的吃亏在于他的乐于奉献,在于他一心装着群众,为群众谋幸福!吃亏让他真正富有起来,也真正让他幸福起来,他赢得了群众的跟随,赢得了群众的满意!

        “吃亏是福”,不是懦弱的表现,也不是无能的表现。学习李连成的吃亏学,把自己融入到群众中去,融入到集体中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