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寻找儿时的记忆

2019-11-14 00:0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原玉红

        在我们当地每逢农历十月初,都会有一场大型的庙会,这个民俗由来已久。每逢庙会,十里八村的人都会过来游玩,所以从去庙会的路上到庙前,到处都是人山人海的景象,在我的记忆里那条路上总是人贴着人往前挪动。不过,更多的是听说庙里的火神娘娘特别灵验,有求必应。母亲每次去都带几根红绳回来,绑到我的手上,寓意平安喜乐。

        庙会那天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因为即使不逢周末,庙会的前一天,村里的学校都会通知学生放半假天,下午再去上学。庙会当天,会有很多小商贩来这里摆摊,一整条路上都是平时很多见不到、吃不到的好玩意和好吃食,那天都可以见到、尝到。父母也会格外的“慷慨”,会在那天适当满足孩子的购买欲。孩子们也会约几个好友,夜游火神娘娘庙。为了迎接这一喜事,村委会还会从外地请来戏剧团,唱上好几天的戏,所以那几天村里格外的热闹,甚至孩子们会在庙会的前几天就开始兴奋。

        长大以后外出求学,大概有七八年再也没有去过庙会了。虽然很久没有参加庙会,但偶尔回家路上经过那个庙,总会注视着它心里默默祈祷,我知道这只是一个心理安慰,但祈祷完以后总会莫名的心安,也许是因为心里总是存着几分敬畏吧。说不清道不明,明知不可信,但总会去做,这也许就是传统民俗活动所带来的心理体验吧,你就是会自然而然的相信,就像是千百年来流淌在你血液里的信念,也许这就是传承吧。

        记忆里那天的自己总是特别快乐,所以我打算再来一次夜游,寻找儿时的那份回忆。傍晚时分,我在家往火神庙的方向望去,看到远处闪起了星星点点的光亮,就赶紧叫上母亲和小侄子,往那个方向走去。虽然正式的庙会是在第二天上午,但也有好多人喜欢前一天晚上过来游玩,所以早在庙会的前一天,村里的人就开始布置火神庙,到处插上五颜六色的旗帜,庙会的管理人员也早早的开着灯,迎接游客们的到来。这里的人依旧很多,每个人都有说有笑;这里依旧很热闹,耳边响起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和孩童们的嬉戏打闹声;这里的小玩意和小吃食也依旧很多,让人看得眼花缭乱。来庙里上香的人络绎不绝,把火神庙围得是水泄不通,鞭炮声也是断断续续的没有停下来,比过年还要热闹,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现在的庙也修建的更气派了,管理的也更好了,每个小摊都有固定的摆放位置了,道路也更宽了,再也没有人挤人的现象了,但不知怎么的,快乐也少了几分,也没有了当时的购买欲,深秋的夜冷意十足,所以和母亲逛了逛便回去了。

        儿时的心境虽不复存在,但对于长大后的我们,庙会有了另外一个意义——重逢与相聚。儿时的那些小玩伴,长大后大家都各自奔波于生计,分别在不同的城市,鲜少有相聚的时候,但都不约而同的回来参加庙会。正如那句歌词写道:“我从远方赶来,恰好你们也在”,这份激动和感动,也赋予了这次庙会新的意义。

上一篇: 初冬的钢城
下一篇:吃亏是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