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母爱与亲情在红叶间弥漫

2019-11-14 15:35    来源:炼铁厂    作者:陈丽琴

        你养我小,我养你老,世上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我已长大,你还未老;你身体还好,我尽力报答;对不起,我从未让你骄傲,你却待我如宝。

        ——题记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躺在沙发上刷抖音,手机屏上不知是谁发的这段话,戳痛了我内心最柔软那部分,使我瞬间泪流满面。“妈,你明天有时间吗?我想和你一起去香山看红叶。”母亲听到我哽咽声音,竟是一连串的担心:“琴,是和虎子(丈夫的小名)吵架了?孩子又不听话了?家里边出啥事了?还是在工作中和同事闹矛盾了……”就这样在我哽咽声中,母亲放下家中事务,带着两侄女,随行姑姑和二娘一起去香山看美丽红叶。

        晴好的星期六,天空湛蓝如海,晨光洗涤着山野,路边上盛开着灿烂雏菊,田野一树树火红的柿子,挂满枝头红彤彤的苹果,俨然是一副秋天的美景。秋风中游走着成熟的味道,空气中充满着母亲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两侄女像脱缰的小马驹在山野中撒欢,我挽着母亲的手臂,和二娘、姑姑一起顺着村民修建的台阶拾级而下,一路有说有笑地行走在红叶之中。红叶深处,游人如梭,看着欢笑的游人,置身于如诗如画的大自然中,母亲似乎也开朗了许多。在行至一段崎岖的山路后,母亲有些累了,说前面红叶都一样,提议我们顺着原路返回,我和二娘还是意犹未尽,继续向前行走,上了一段缓坡,穿过一小节灌木林,眼前是一大片平整的开阔地段,顿觉豁然开朗,东边一株硕大的黄栌树,枝叶繁茂,叶片通红似火。站立其中,远眺四周的山,南边整座大山以翠绿为底色,苍翠的松柏中一簇簇红叶树在阳光照耀下,耀眼通红犹如绿色中镶嵌了一颗颗红色宝石。北边的山高大雄伟,红叶顺着山的脊梁似红色的丝绸一大片一大片铺开来,好像天上的仙女在翩翩起舞;面前的整座山红彤彤似火焰在燃烧。游玩的人们仿佛置身于童话里一般。

        二娘一边推我,一边激动说:“快,叫你妈她们过来,一起来看这最美红叶!”母亲虽然身体有些疲累,却不忍心扫了我的兴致就跟了过来。姑姑看到眼前此景不由地发出赞美之声:“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母亲白了姑姑一眼,顺嘴来一句:“文绉绉的,说的是啥也听不懂。”姑姑急忙解释说,是毛主席的诗词。二娘听到毛主席急忙提议,向年轻人学习咱也前卫一把,来一段抖音。二娘问看红叶美不美,姑姑回答美极了,二娘又问现在的生活好不好,让母亲回答,面对山上的众多游人,母亲扭捏不好意思回答。旁边的游人大声抢答“好”。在大家的鼓励下,母亲也渐渐进入了状态,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这边的秧歌扭了起来,那边的赞美声不绝。“看头顶有无人机在摄像”,顺着游人的声音,母亲、姑姑和二娘竟然像小孩子一样头顶上扬,双脚上跳、双手挥动对着无人机打招呼。看她们开心地在玩耍,快乐的笑声穿透了整个山林,我却在想,老年人的生活不光是灰色和单调的,在大自然的美景前,他们也会童心飞扬,正如这秋天的红叶一样,在积极绚丽地释放着自己生命中的热量和光芒。

        返回途中,我一路搀扶着玩累了的母亲,看着路上一对牵手的母子,就不由地想起了自己的童年。那时,是我经常牵着母亲的手,赶集、寻牛、下地干活、看露天电影。母亲老了,手心的温度传给了我,我却传给了儿子,忽略了母亲的需要。想起来好惭愧,想用尽全身力气推母亲上山。

        坐车返回途中,母亲透过车窗,还在恋恋不舍地看着那连绵起伏的群山,我明白母亲看懂了秋天如诗如画的美景,母亲的内心是欢喜的。我紧紧依偎在母亲身旁,轻声地说:“妈,明年我们还一起看红叶。”

上一篇: 吃亏是福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