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一张老照片

2019-11-04 09:11    来源:轧钢厂    作者:薛瑶

        放假回老家探望爷爷奶奶,无意间发现一本灰尘满满的相册,掸去那层浅浅的灰尘,翻开陈旧的相册,黑白的、彩色的,满满的全是岁月的痕迹。有一张照片吸引了我的眼球,这是一位20岁出头的小伙,穿着一身合体的军装,配上大檐军帽、整齐的武装带,英姿飒爽,很是帅气……我问爷爷:“这是谁呀,好帅呀。”“你猜猜!”“难不成是您么?!”爷爷微微一笑,我不由得向爷爷竖起了大拇指。

        爷爷今年82岁了,曾经当过兵。翻着老照片,爷爷便滔滔不绝地跟我讲起了59年西藏平叛的那段经历。那时他刚二十出头,还是个没有任何实战经验的兵娃子,战友们一路颠簸来到西藏,,,直接就参加了战斗,战场上战士们一个比一个勇敢。战斗间隙,大家整理装,眯着眼睛休息一会,还得时刻保持警惕,一次惨烈的战役,不知有多少战友会牺牲生命,他还和死人背靠背睡过觉,最后能活下来,已经是一种幸运了。长达两年半的残酷战斗,爷爷很快由一名普通的士兵成长为一名班长最后升成一名团长。他作战勇敢,指挥有方,屡建战功。相册里那好几张二等功证书,每一张都是一份岁月的见证,见证了爷爷的光荣历史,爷爷还给我展示了他的徽章,虽已陈旧却闪闪发光,我知道那是一名战士对党的忠诚!

        爷爷虽说年过八旬,但是革命军人勤劳的本色不褪,对生活也很热爱。他不愿影响儿女们的生活,和奶奶一直住在老家,养些鸡喂些兔,给它们粉饲料、拔青草……我们总能吃到新鲜的鸡蛋和香喷喷的鸡肉兔肉。家里的几亩地,也全是爷爷一个人打理,种的菜一年四季都吃不退,坡坡洼洼的地爷爷栽上了花椒树,除草、浇地、施肥、打药、摘椒……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我们经常劝他少干点活,他却说:“这点活算不了什么,再说老是坐着不动弹有什么意思,就全当锻炼身体啰!”这不,每天骑着他的“宝马”——电动三轮车想去干啥就去干啥,那个精气神一点不比青年人差!左邻右舍都佩服爷爷充沛的精力!村里人只要有困难也喜欢找爷爷帮忙,因为他对任何人都非常热心。

        爷爷经受过战争的洗礼,目睹了新中国的成立,他深切地感受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因此常常教育儿孙们要勤劳本分,好好工作,与人为善……爷爷用他优秀的品质影响着我们,使我们懂得了该怎样面对生活,怎样服务人民,怎样回报社会!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