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一名钢城孩子独白

2019-11-04 00:00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孙继刚

        对于父母年轻时候的生活,我了解的并没有多少。只是偶尔在聊天中听他们寥寥几句带过,仿佛那些苦难的日子都不值一提似的。但我知道并不是那样。

        我曾对上世纪的文学产生过浓厚的兴趣,因此对他们脑海里“不值一提”的日子,也有了些许浅薄的了解。

        那是一段艰苦贫穷,但从不会压垮人的时代。少男少女们并不会因为贫穷而失志,他们有常人无法体会到的毅力和坚韧。因此我总是能从父母以及他们同龄人的身上看到一股子韧劲儿,那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拥有的,他们总能间接地让我听到“什么日子没过过,怕这点儿痛楚吗”。这是那个年代特有的声音,那个年代给的最好的礼物。

        我的父母,最普通的工薪阶层。他们在我同龄人的父母中算得上年长,但我并不觉得他们没有其他的父母开明,他们甚至拥有着与年纪不符的新潮想法。他们不会去嘲讽一些可能与时代主流不相符合的事物,若是真正接受不了,也不会去加以谩骂,而是会用中立的态度去看待这件事情,这是我引以为傲并且从他们身上学习的最有价值的一点。

        我的父亲在龙钢公司做一名普通的工人,我的母亲在家中做全职。但我从来没有为这个家庭环境而咂舌过。我们过得很舒服,很幸福,可能比身家过亿的人要快乐。我并不觉得用自己的劳动换去报酬有什么不好。正是因为我的家庭,我学会了不攀比,我学会了尊重每一份职业。我们家的现状,简单,幸福且快乐。所以我突然想想象一下没有我之前我父母的生活。

        那个时候的太阳很大,少年少女相遇,组成了家庭。没有成家之前,少年也是一个捣蛋调皮的阳光大男孩儿,经常会去别人家的果园和菜地偷吃的,经常会被主人追着跑,躲在草垛子后面偷偷看着气急败坏的主人咯咯笑。他也有悲伤烦恼的时候,一个人跑到房顶上,数数星星是不是跟自己的烦恼一样多。他也常被父亲罚站,也经常挨打,但是母亲总是很宠爱他,总是在他被罚的时候,偷偷的给他留饭菜。

        那个时候的女孩子,每天顶着干练的短发,挽起袖子下地干活,她的手上起了很厚的茧子,即使每天都很劳累,她也没有忘记把自己的衣服每天晚上都洗干净晾起来。她并没有女孩子的娇气,也没有别的女孩子那么唯唯诺诺,她总是挂着大大的笑容,看起来没心没肺的。可她总是坐在夜晚的小河边,为自己的生计和未来偷偷坐着打算,脸上常有的笑容从没被紧锁的眉头压了下去。

        少年少女结婚了。大家都来送祝福,少女的脸被身上的大红色棉袄映的红彤彤的,少年从来没这么高兴过,笑得嘴都快僵了。

        仓促地结了婚。该为两口子窘迫的日子做打算了。少年少女什么活儿都做,什么生意都跑,空闲时间少年总是会带少女出去玩儿。两个人拍了很多照片。日子一天天的过去,少年少女身上最后一点儿稚气也消磨殆尽了,岁月也慢慢的爬到他们脸上,刻成一道道细纹。

        这个时候,生活已经好了起来。不用为了吃一口饭,打一件儿毛衣,钉一双鞋而感到为难和窘迫。他们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还有了一个孩子。

        他们立志不让孩子过自己之前的苦日子,于是花了自己毕生以来最大的力气,供了孩子上学,而孩子现在终于上了大学,他们终于能缓一口气了,他们心里从来没有因为养孩子麻烦而放弃。他们对孩子的爱是天下最浓厚也最伟大的,可我现在也想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孩子也是全天下最爱他们的人。

        那些苦难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果有机会,我更想深度地了解那个时候的困难和穷苦,我想替父母、替自己谢谢那个时代,那个时代给我父母的东西,远比物欲横流的当下给的要好得多。

        “如果觉得日子很难过下去,那就去看看更难的时候,那样的冲击是现代人永远不会感受到的。任何走过上世纪的人,都值得我们尊重和爱戴。”

上一篇: 我在霜降等你
下一篇:一张老照片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