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读《鱼跃龙门》有感

2019-08-21 11:28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党博

        这几天利用下班的空闲时间,我仔细地阅读了文学纪实《鱼跃龙门》一书,书中详细地记载了龙钢60年发展的历程,我被书中的内容深深震撼了,书中记录的每一个钢城故事,都值得我们每一位龙钢人去仔细地追忆。

        我对书中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关于龙钢展览馆的介绍。2018年12月,新建成的龙钢展览馆正式对外开放,为每一位龙钢人都能充分了解龙钢60年走过的艰苦创业岁月提供了平台。这一年,龙钢公司也荣获国家AAA级工业旅游景区的荣誉称号,从此钢城景区一日游成为了龙钢的新名片,而凝聚企业60年文化精髓的龙钢展览馆屹立在厂区,成为了厂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一年,所有的龙钢人心里都充满了幸福和自豪。

        记得我们当时参观龙钢展览馆的时候,讲解员曾经讲过:龙钢发展一路上充满了艰辛和坎坷。从2.5m3 高炉 、28 m3高炉、第一炉生铁、结束企业有铁无钢的历史……听着讲解员讲到这些龙钢发展的历史,我禁不住脑海中浮现出那个艰苦创业的时代,一群怀揣理想和追求的年轻人,从四面八方汇聚在钢城,以豪迈的气概和超人的毅力,在钢城开始了他们的“寻梦钢铁”之旅。

        那时候,由于企业距离韩城县城很远,条件及其艰苦。工人吃的是面食和咸菜,住的是潮湿的窑洞,晚上盖被,白天晒被,还被跳蚤和虫子叮咬。没有电,就用“锅拖机”发电,没有车,就用架子车拉炉料,但是他们并没有选择退缩,硬是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炼出了龙钢的第一炉铁。从古至今创业的道路从来就没有坦途,但是恶劣的自然条件并没有阻挡老一辈龙钢人对钢铁梦的追求。

        如今的龙钢,员工的衣食住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员工的工服可以直接送到洗衣中心清洗;后勤公寓楼干净整洁,每个宿舍都配置了饮水机和空调;发往韩城市的新能源通勤车安全快捷,方便了职工上下班;新建的职工食堂食物美味可口,种类齐全,刷卡价格便宜。新装修的职工值班室宽敞明亮,都铺上了木地板,使员工有在自己家里的感觉。随着企业经营的良好,职工也充分享受到了企业改革发展的红利,真切感受了幸福感。

        对我们每一位龙钢人来讲,龙钢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每个时代龙钢人的无私奉献、艰苦奋斗。阅读完《鱼跃龙门》一书,使我对龙钢60年来所经历的历史阶段有了充分的了解,如今的龙钢已经成为了道路平坦、绿树成荫、碧水蓝天的十里钢城,一座现代化的钢铁企业已经傲然屹立在中国的西北,新一代的龙钢人将在进步文化、正文化以及陕钢现代版长征精神的引领下,追赶超越,朝着陕钢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阔步前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