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感悟

回眸龙钢新变化

2019-01-08 08:33    来源:    作者:炼钢厂 赵世平

唱响生日的赞歌,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种无以言表的激动、感动与感慨!我,一个与龙钢同呼吸、共命运20余年的龙钢儿女收获了什么?见证了什么?这一刻让时间做短暂的停留,让我把这20年的激动与感动梳理,让我把这20年龙钢可喜的变化寻觅……

由小到大的变化是我最深的感受。二十几年前,我初到龙钢时,生产区只有4座小立方炼铁高炉和焦化厂、烧结厂,甚至还包括土焦厂。那时候,生产规模特别小,最终产品只有生铁块和焦炭。直至到1995年,新的炼钢系统建成后,于12月28日第一炉钢冶炼成功,龙钢才结束了有铁无钢的历史。从此,宛如苏醒的春,万物在生机勃勃中更新旧时的容颜,龙钢也在浩阔的三秦大地上涂抹出了雄大壮绝的图画,成为我国西北钢铁行业的顶端之一。

在随后的几年间,龙钢始终秉承着奋斗的信念,持续不断的发展壮大。在我的记忆中,2002年和2008年是龙钢发展史上的大纪元,因为在2002年,龙钢走上“资本股份化、融资社会化、产业规模化、效益最佳化”的发展模式,重整冶金,打造支柱,形成了年产300万吨钢的规模,同时,形成了“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要进步”的企业精神。而在2008年,新区2号1280m3高炉投产,标志着龙钢终于有了自己的大高炉,紧接着,新区1号、4号、3号大高炉及新区炼钢大转炉、8机8流连铸机分别投产。短短几年间,建设大高炉,淘汰小高炉,速度之快,令人咋舌,鸟枪换炮,装备升级,龙钢已经达到了年产700万吨钢的规模。紧接着,新轧线的相继投运,龙钢真的成为了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了。

记忆穿越时空,思绪依旧漫天飞舞。龙钢的环境变化,真可谓翻天覆地了。凡是在龙钢的老员工,以前都有这样的感受,那就是只要在龙钢转一趟,脖子上就会有黑印,可想环境是十分恶劣的。还有,厂内不敢见刮大风和下大雨。刮大风时,飞沙走石,黑灰弥漫,人人唯恐躲避不及。下大雨时,黑水横流,垃圾遍地。员工们都惋惜地叹气:“唉,咱们又损失了几百万”。是啊,以前的料场,矿堆全部处于露天状态,刮大风下大雨,这些矿粉一部分被风刮走,一部分被雨水冲跑,这一切让人都显得无可奈何……

而最近几年,在国家的支持和上级领导的决策下,龙钢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了,处处花红草绿,宽阔平坦的路面,一个个料场大棚如参天大树,拔地而起。而在夜晚,远远望去,龙钢在点点灯光的点缀下,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最让人感慨的是,在公司2号生产门不远,竟然有了厂区“山水田园”,那蜿蜒曲折的小径,碧绿荡漾的水池,煞是逼真的假山,这一切以前只有在城市出现的,而在这里却出现了,这不由得让人心旷神怡。是啊,环境变好了,公司不仅形象提升了,成本流失浪费杜绝了,而且员工们再也不怕“黑印”了。最近,竟然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龙钢已然成为国家AAA级工业旅游区,我不由得好一阵高兴,龙钢真的太了不起了!

几十年如一日,龙钢在成长,龙钢在回报。成长中的龙钢,始终如一坚持“真情回报员工,真诚奉献社会”的宗旨,他有一颗感恩的心,懂得珍惜,心中有爱,心存感动。职工家属楼从龙钢到韩城,到西安,员工们的安居乐业得到了实现。尤其是最近两年,公司给员工们每月增加了餐补,增加了厂区通勤车,解决了多年来员工们上下班乘车难的难题,员工宿舍有空调、有暖气, 冬暖夏凉。同时,公司还为员工补齐了养老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彻底为员工们解决了实质性的问题,广大员工的幸福和获得感油然而生。作为龙钢儿女中的一员,我始终深受着龙钢的恩泽。二十年来,每当我在公司生活区看见“每一年,每一天,我们都要进步”的企业精神时,我就会感到无比的崇敬。因为龙钢有一颗奋斗进取的心,知道绽放自己,终有一天将绿色葱葱。

龙钢在变,变得更靓更俊。每一个龙钢人都能感受龙钢的温暖,来这里的人们也都能看到龙钢的美丽。

龙钢在奋斗,奋斗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奋斗的龙钢正青春,愿我们携起手来,为龙钢美好而灿烂的明天而共同奋斗!

下一篇:忆起小时候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