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杏子熟了

2023-06-05 00:00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段建荣

        每当杏子熟了的时候,我就会想起院子里那棵陪伴我一起长大的杏树。我也仿佛又回到了儿时,又看到了那群调皮捣蛋的伙伴,记忆中始终和杏树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年夏天,当杏树上长满了饱满的杏子,我都会兴奋地跑去摘果子,一边尝着甜美的汁水,一边搜寻着最大最亮眼的杏子。那时候,我总是和伙伴们一起围在杏树下,盼望着杏子早日成熟,并且每天都要数一数杏子的数量,保证每个伙伴都能分得到这份礼物。每当遇到灾年,果子格外少,甚至一颗也没有的时候,我们依旧会天天注视着它,从它的枝杈间望着蓝蓝的天空。果子熟了,我们就兴致勃勃地摘果子,顾不得拿袋子和篮子,直接把衣服扎到裤子里,把肚子装得满满当当,一个个像是快要生宝宝的孕妇,更像一尊尊弥勒佛,大家雀跃着品尝新鲜的果实。我依稀记得那些小伙伴们的模样,虽然现在已经渐行渐远了。

        乡村的夏天总是特别热闹和美好,尤其是在杏树下,成群的孩子们在欢笑声中探险着田野,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欢乐与童真。虽然我早已走出了那个村庄,到了遥远的他乡,但那份怀念和深情却始终伴随着我。即便到了城市,也不能让我忘记那些美好的回忆。每当杏子成熟之时,我总会打电话询问母亲:“今年结的果子多吗?杏子熟了吗?我的伙伴还来串门吗?我最想念的是小时候的味道。”因为工作的原因,远在他乡的我不能回到家乡,妈妈就把当季的杏子摘下来,洗得干干净净,做成杏干儿和果脯,储存起来,一直保留着,等到我回到魂牵梦绕的家乡,她就迫不及待地拿出来。妈妈总会笑眯眯地看着我,看着孙子,看着儿媳,一家人围着桌子共同享用那美味可口的杏干儿和果脯,那满口的甜香蕴藏着满满的回忆、乡情和母爱。

        杏子熟莫过于此,它不仅是农家的一份收获,也是一份想念和回忆。虽然离家已经很远很久,但是我一直记得这个味道,总是会回忆起那些年少的时光,回忆着家乡的美好。我总觉得儿时的记忆和平凡生活中的点滴,才是最值得珍藏的,也是我们成长路上的童真和美好。每当我回忆着那些美好的时光时,也常会默默祈愿着,那个遥远的村庄,是否仍然会有孩子们在杏树下欢笑,在那个遥远的村庄,是否还是时光流转中的世外桃源。

上一篇: 又见炊烟
下一篇:因果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