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又见炊烟

2023-05-30 00:00    来源:炼铁厂    作者:雷兴茂

       市井长巷,人间烟火,平淡而琐碎,却是波澜壮阔之后最柔软的平静。行过万水千山,尝过不少的地方特色小吃,唯有老家青砖碧瓦屋檐下的粗茶淡饭,才是心心念念的珍馐美馔,才是千帆过尽之后最暖心的慰藉。

       老家的旧房子还在,父亲曾几次回去修缮过。也许正应了民间那句“缺少烟火气”的话,每次修缮不久,又总有一些残砖破瓦脱落或者倒塌。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回家的热情。那个我们几辈人曾住过、抹不掉记忆的地方,即使它已不蔽风雨,依然是我魂牵梦萦的精神归宿。

       终是厌倦了城市的车马喧嚣,父母在春节后以孙子长大为由,毅然决然地回到了老家。而我的三口小家因为工作和上学,依然困顿于钢筋水泥的楼房里。从此,老家更是牵紧了系在我心头的那根线。那些从电话和乡音里提取到的关于老家的蛛丝马迹和风吹草动,似是那曲“散入春风满洛城”的《折杨柳》,牵动着我的悲喜,惊扰了我的梦。

       电话里听闻父亲在后院开辟了一个小菜园,种上了韭菜、茄子、辣椒……虽还未曾目睹,也深知未到成熟季节。眼前却已是一片万紫千红,与那青砖碧瓦的屋顶袅袅升起的炊烟,还有那炊烟之上的蓝天白云,构成了一幅唯美而治愈的油彩画,画的名字叫做:《人间烟火》。

       即使已经迫不及待,但也无法做到时间管理大师那样安排好每日的行程。即使是已在前一天夜里安顿好所有的事,清晨醒来依然被琐事缠身。妻子的建议是,关掉手机,忘掉现在的生活。可这人间烟火气,实在太过于魅惑,人生哪怕悲壮一次?

       终在一个小雨绵绵的日子里,我驱车回到了几十公里外的老家。这几十公里对于现代人来说,或许是一步之遥,又或是咫尺天涯。这一路上风驰电掣般行车,车窗外的行道树像是关闭在手机里的琐事一样,模糊成一片,一片片在向着城市的方向退后,直到完全隐没,琐事的尽头,是牵肠挂肚的家乡。

       当写有家乡村名的牌楼突然出现在眼前时,我感到了沧海桑田的悲凉,不知何时,也不知是泪水,还是外面的细雨,早已模糊了眼前的一切。过了片刻,才发觉似是大梦一场,抬头看了看前方,望见了我家高高耸起的烟囱,已是炊烟袅袅。

       到家时,父母已在等我吃饭。那青砖碧瓦的屋檐下,一张低矮的老榆木方桌上,倒放着一把小板凳,板凳脚的岔口处,架着一口盖着木盖的铁锅。不用看,那锅里,定是满满一锅的搅团。母亲曾说:“这下雨天吃搅团,最暖心了。”是啊!这人世间,何尝不是这烟火气最暖人心了。

       吃完饭时,雨还在淅淅沥沥下着,顺着屋檐嘀嗒、嘀嗒落在了院子里的青砖上,旋成了一朵朵水花,又聚成了一条细细的水流,向着时光的尽头慢慢淌着……几只麻雀身手敏捷地从院子里啄了个什么吃食,又一哄而散……屋顶上的烟囱,又冒起了炊烟,估计母亲已熬上了午后的稀饭……

上一篇: 韩城馄饨
下一篇:杏子熟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