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父亲的爱

2023-06-03 17:53    来源:轧钢厂    作者:贾丹丹

        谈起父爱,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伟大、沉默、威严。在大多数中国家庭,父亲作为家中的顶梁柱,承担着家里大部分的开支,上要赡养父母,下要照顾子女,肩上的担子很重。或许是因为生活的重担让他们变得沉默寡言,或许是他们本身就不善言辞,总之,他们是在默默付出。

        我的父亲对我们的爱也是这样,但又不仅仅是这样。印象中的父亲,一身牛脾气,倔得让人头疼,他做出的决定,基本上就没有改变的。他也是很讲信用的人。母亲去世早,生活中,父亲不仅要充当父亲的角色也要充当母亲的角色。作为家中的长女,我还有一个弟弟和妹妹,奶奶的眼睛也不太好,家中负担很重,全靠父亲支撑。

        那时候家里很穷,奶奶和我们一起住。一家五口的开支由父亲承担,钱都是挣一天花一天,加上弟弟从小身体不好,是医院的常客,完全是入不敷出。为保障家里正常开支,父亲每天都要工作十八个小时,没有一天休息时间,尽管如此,家里还是欠了邻居一大笔钱,邻居家过得比较富裕,看我们家不容易,就说欠的钱不用还了,但父亲是一个遵循原则,欠债必还的人,这笔数额巨大的外债在父亲五十岁的时候才还完。

        小时候,我有一个公主梦。记得一次和父亲逛街时,看到别的小朋友买洋娃娃,我也想要,可我知道,家里条件不好,每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印象很深,当时父亲问我,“想要那个洋娃娃吗?想要的话给你买。”我假装说,“不要”。后来,每次路过那家商店时,我都会偷偷地看一眼那个洋娃娃,然而,一个月后那个洋娃娃作为我的生日礼物出现在我的床上……时隔多年,每想起这一幕,内心一股暖流涌起。

        父亲对我们的爱是默默付出。他宁愿自己受委屈,也不愿让我们受委屈,平日里给我们几个买衣服和同龄人不相上下,而父亲的衣服只要干干净净能穿就行。好吃好喝的更不用说,都给我们几个分享了……我知道,那段岁月一直温暖着我。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明白,父亲一直悄悄地爱着我们,父亲是我们的避风港,是我们有力的靠山。父爱如山般挺拔高大,支撑我们踏实前行;如大海般深沉,宽广坦荡,包容我们的过失。在人生的道路上,父亲就是那个下雨天为我们撑起一片天地的那个人。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