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发问与结论的思考

2023-06-03 17:52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李聪锐

        提出问题是人们获取知识最直观的方式,在孩童时期,成长过程中总会提出各种各样的疑问,对新鲜事物都有着数不清的好奇。随着年龄的增长,成年人更多的往往是对事物下结论,发问的次数逐渐减少,这到底是源于知识的增长,还是缺少了探索知识的饱满热情。

        在孩童的成长过程中,因为对世间万物的懵懵懂懂,心中有着无数的好奇与向往。一张白纸通过一次次的发问逐步描绘出独一无二的色彩,天真无邪的儿童通过发问慢慢了解社会、观察世界,拥有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成长为有想法、有信念的新青年。发问是展开思考的起点,一切知识的获得都源于对某一现象的好奇与疑问,有了疑问才有了探索与研究。牛顿因为对苹果成熟后落地的疑问,展开了思考,最终发现了地心引力,成为物理学的新开端;瓦特对水开后为何壶盖会跳起的疑问催生了蒸汽机的发明,推动了机械工业甚至人类社会的发展。正是有了这一颗颗永不熄灭的好问之心,我们的世界才会在不断地发问与探究中逐渐建设得更加美好富足。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开始接触更复杂的环境,交往更庞大的人群,在求学、工作的过程中汲取到更多的见闻,听到不同的观点与总结。高效的工作节奏要求人们尽快给出结论,干出成果,纷繁复杂的碎片化信息时代让人们在庞大的信息流中失去了重视过程的思考,利用以往的经验对眼前的问题作出了判断总结,便快速转至另一个问题中。是这个阶段的人们对生活的解读到了一定程度,因此不存在过多的疑问吗,其实不然。陷入日复一日的忙碌中,更应该偶尔停下脚步,复盘思考,自己在最近繁忙的工作中提升了吗?有没有突破以往的认知获得新的技能?当下的生活是否过成了自己向往的模样?精神世界丰富多彩吗?当你收获了心底的答案,就会发现,发问,是人生每个阶段都必不可少的精神助力剂,有了对自身及外界的发问,生活才会朝着更清晰的规划方向发展。

        疑惑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状态,带着疑问一路走来,我们拥有了很多知识储备,丰富了见闻,拥有了能够独立处理难题、解答疑惑的能力。接下来的人生历程,让我们常怀一颗好问之心,多发问多探究,在完善过程的同时,将结果塑造得更加精彩。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