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我眼中的父亲

2023-06-16 00:00    来源:能源管控中心    作者:梁小亮

        父亲今年六十九岁了。回溯孩童时期,年轻时的父亲曾是一名畜牧行业的工人,每次上班前,他都会穿上灰色的工作服,微微整理两臂上套着的,有点褪色的袖套,等到傍晚回来,他总是会先拍一拍身上的土,洗过手后,用宽大而又粗糙的手掌摩挲我的额头。那时的他虽是一名工人,可干的仍是许多农活,养马、喷农药、种地……每年夏天,在正午的时候,总能看到父亲背着大大的药桶,喘着粗气走进家门,舀起水,仰头一饮而尽,豆大的汗珠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明亮。父亲从不说辛苦,他干着朴实而又辛苦的工作,在那个并不富裕的年代,用双手托起了我们一家的生活。

        直到后来,我长大了,父亲也退休了,可他却闲不下来,将自家地里照顾得妥妥当当的同时,他还会找些别的事情来做,他做过土工,做过小生意,卖过菜,也曾卖过爆米花和烤地瓜,父亲的身上似乎有着用不完的技能。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父亲卖烤地瓜,父亲是个干活十分细致的人,他总是会把木柴堆放得整整齐齐,地瓜洗得干干净净,开着小三轮拉着炉子到城里卖烤地瓜,在炉火的映射下,父亲脸上的皱纹似乎更重了些,头上的白发似乎更多了些。冬日的夜晚寒冷刺骨,每每看见他在寒风中瑟缩,我都十分心疼,想让他歇下来到城里享福,可他总是笑着对我说,他还没老,闲不下来,总得干点什么才好。

        每到过年的时候,父亲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那洁白的豆腐。父亲做的豆腐在老家远近闻名,他做的豆腐白皙滑嫩,十分美味。临近年关,家家户户对于豆腐的需求量就会大一些,起初父亲只做够我家和亲朋好友所需的豆腐,慢慢,父亲做的豆腐名气传了开来,上门买豆腐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他便做起了豆腐的买卖。每次有人上门订豆腐,父亲都会拿出笔记本来,仔细记录下每一位客户的信息,随后便开始熬制豆腐,由于需求量越来越大,父亲每次都得熬到凌晨两三点钟,甚至通宵,在白天休息的那几个小时里,他就会开着小三轮车挨家挨户去送豆腐。近年来,他年纪大了,可每年到做豆腐的时候,他仍在夜夜熬制豆腐,我们不放心他的身体,他却反驳道:“我现在岁数大了,不需要那么多觉,而且大家吃我做的豆腐放心,那我就多做些。”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永远都是那么勤劳、朴实。

        岁月不居、时光如流,父亲已年近古稀,而我也已为人母,面对自己的孩子,我似乎能慢慢理解父亲的做法,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总得做些什么,让儿女的生活更好一些,而他那质朴而又浓烈的爱,一直在默默支撑着我,鼓励着我。

        每每回忆到父亲的点点滴滴,我的脑海中总会响起一首歌:“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

上一篇: 父亲的爱
下一篇:韩城馄饨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