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年少不知其中意 读懂已成局中人

2023-05-24 00: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薛万辉

        母亲是一位很能干的人,她可以在十五分钟内为我们这一大家子做好一顿色、香、味俱全的早餐,可以统筹安排好姐姐和我的学习和生活,让我们无忧无虑地茁壮成长。我作为家里最小的孩子,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无需关心柴米油盐,从来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每到饭点就有满桌的美食等着我。

        记得有一次,我给母亲煮了自信满满的鸡蛋面,端上桌的时候,母亲吃了一口便尝出里面的鸡蛋未煮熟,她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过了几天,从来都是自己一个人买菜的母亲突然要带着我一起去菜市场,母亲很仔细地挑选食材,并认真传授每种蔬菜的挑法,还特意让我参与了讨价还价的过程,认真地计算当天的花费,待回到家中已是正午时分。只见母亲直奔厨房,把新鲜的蔬菜从菜兜里一一拿出,然后把备用蔬菜洗干净,烧水热油,准备做我最喜欢吃的蒸卤面。看得出来,母亲心中又铺开了布局,以一定的时间顺序在走好几个并行的流程,宛若一个乐团指挥家,眼观各路,一环紧扣一环。

        窗外,热风吹过耳畔,我的头上已经渗出密密的汗珠,电话铃响,我正要离开厨房去接,母亲伸手把我拦下来,说道:“等会儿再接,留在厨房里,看我做菜。”

        只见她将面条裹油后搅拌均匀,放在烧开水的蒸锅里,然后用炒锅把土豆、豆角、西红柿等配菜炒熟、调味,在其中倒入刚刚没过菜的热水,最后把蒸好的面铺在上面,盖上锅盖继续焖煮五分钟。等面条吸足菜里的水分,再撒上葱花、韭菜即出锅,香味立马扑鼻而来,真是别有一番滋味,整个烹制过程看得我如痴如醉。

        终于到了开饭时刻,我看着满桌的美食,自以为理解了母亲的良苦用心,宽慰地对母亲说:“妈,等以后我学会了做菜,可以经常做给你吃哦。”母亲叹了口气,语重心长地说:“做饭和做事一样,要用心。我不是要你做给我吃,我是要你学会独立,以后可以做给自己吃……”

        我从她认真的眼神里,看到了她未说完的话,也突然明白了父母之爱子,必为之计深远的道理。现在母亲已经不在我身边,耳畔时常响起母亲的那句感慨:“年少不知其中意,读懂已成局中人。”

        这一刻,对于母爱,我应有更深刻的理解!

上一篇: 樱桃红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