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读书的乐趣

2023-05-06 00:00    来源:计划财务中心    作者:孙姣萍

        书是人类的好朋友,也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阅读书籍不一定对人有着翻天覆地的影响,也不一定可以使你脱胎换骨,但读书对人绝对是有用的。

        读书是一种有气度的修行,是一种优雅的思想穿越。古人常说“知书达礼”无一不是在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如今的“读书无用论”不论是怎样的强词夺理,都是在给自己的无能和懒惰寻找借口,认为读书无用的人最终只会是自身无用。读书不一定要手不释卷,可以利用自己生活工作之余的时间坚持阅读、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所以读书人的“水田”若是潜心耕作,必定受益终身。

        读书除了储备知识,增长自身视野,涵养品德,帮助我们润物无声地获得进步之外,还可以给我们指引方向,让我们汲取教训,少走或者不走弯路。书中的每一个事件、每一则故事,都是前人穿梭千年时空,和我们在进行思想交流,他们在成长中悟出的智慧都必定会给现在的我们带来某些启迪。看书的目的就是慢慢地走进书里面的人生、碰撞书里面的思想,而非一定去求取功名利禄,试图获得功成名就。我们只需要安安静静享受,感受思想上的洗礼升华,待到醍醐灌顶、茅塞顿开、恍然大悟的时候,书就像是水田里面的涓涓细流,在它的驱动下我们会走到更远的地方。

        现如今,读书同样是社会发展的力量和源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数千年来一直处于文明的顶峰,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民族始终热爱学习、勤于思考,把读书摆在第一的位置。当今的世界尽管风云变幻,局势错综复杂,但是学习永远不会过时,抓好学习仍然是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抓手。读书对于个人而言永远是好的出路,永远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路径,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人的“水田”,恰又是国家、民族、事业升起的地方,也是孵化希望翅膀的所在。

        书可以致远大行天涯,书始终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读书犹如拜名师访良友,为我们的世界添加光彩、丰富色彩。只要我们常读常新、温故知新,相信我们读书的“水田”必将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上一篇: 回味家乡菜
下一篇:樱桃红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