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最是美味四月天

2023-04-23 00:00    来源:生产指挥控制中心    作者:薛有利

        四月的早市上,总也离不开那油亮的红香椿、白玉一样的洋槐花,相较其他大棚种植的蔬菜水果,这春天的恩赐就像那句老话,“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错过了四月,就只能等待来年开春。

        不论是香椿芽菜还是洋槐花,想要品尝其美味最关键的就是要掐准时间。北方的春天,稍纵即逝,过早,树木还未发芽,过晚,树已成木,花谢结果了。

        香椿芽菜和洋槐花的食用最佳时间分别于四月初和四月中下旬,这两样食材是四月人们饭桌上离不开的美味佳肴。

        香椿本身是发物,生食易上火,故在食用香椿芽菜的时候,一般都是焯水除掉燥性后食用。在北方,食用香椿最常见的方法就是香椿燃面。先将香椿芽菜择洗干净,沥去水分,切碎盛在碗里备用,待面煮好,舀一勺烧开的面汤往碗里一浇,在热气中原先红油的香椿芽菜就变成了翠绿色,再盛满面条,放上辣椒、五香粉、葱等,用热油一泼,拌匀,挑一筷子,那香椿独特的香味溢满口鼻,回味无穷。在这个季节,这个月份,不吃一口香椿燃面,似乎都要辜负整个春天了。除了这个吃法,还有凉拌香椿芽、鸡蛋炒香椿、香椿鱼、香椿拌凉皮等,吃法多样。

        待香椿芽菜的菜期一过,接着,洋槐花就上市了。虽说洋槐花也是四月的产物,但却完全不同于香椿芽菜,它清香扑鼻,花朵本身带有甜味,生吃也能口齿生香。

        小时候,待到四月槐花开,第一件事就是蒸槐花蒸菜,将少量面粉和清洗干净的槐花拌匀,大火蒸十分钟左右就能出锅,即使小孩子在外玩得正酣,也能让那从蒸锅中溢出的清香勾回家。只放盐和五香粉的槐花蒸菜,虽说口味清淡,但是吃一口,软绵香甜,那口清香似乎能净化五脏六腑,让人徜徉于阵阵暗香的槐花林中,享受大自然的美妙。如果将蒸好的槐花蒸菜用葱姜蒜翻炒后又会是另一种口味,就像是冰与火的碰撞中,味道裂变升华,刺激着人们的味蕾,带来不同的舌尖享受。像香椿芽菜一样,槐花也有很多吃法,像槐花炒蛋、冰糖槐花、槐花粥、槐花包子等等。

        四月很美,就像人们常说的,最美人间四月天。春风拂面,细雨沾衣,浪漫的樱花、娇艳的桃花、洁白的杏花毫不吝啬地装扮着大自然。

        放在过去,人们却没有时间欣赏这些美好,这个季节正好是麦子未熟、各种过冬的蔬菜已经打籽青黄不接的时候,而那香椿树和洋槐树就在门口,简单处理就是一盘香喷喷的菜肴,给人们单调的生活增加了更多调味。

        现在物资丰富,大棚的蔬菜瓜果一年四季都在供应,琳琅满目的蔬菜、瓜果填满了人们的菜篮子。但是它们的美味却不能让人忘却,或从市场购买,或抽空走进村郊,总抵挡不了人们追逐美味的步伐。现在鲜香椿已到尾声,洋槐花的花期刚刚开始,抓紧时间,去品尝四月的美味吧!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