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写给成年人的童话书《小王子》

2023-04-12 00:00    来源:纪检监察室    作者:路金蓉

        有人说,人的一生至少要读三次《小王子》,一次在童年,一次在成年,一次在老年。上次拜读还是在学校,彼时懵懂,并未收获;当再次读到,有了不同的感悟,体会到了中年人关于爱的法则。

        小王子与心爱的玫瑰花闹别扭,开始了独自旅行,他在地球上遇到了狐狸和飞行员,和他们成为了好朋友,也渐渐明白了什么是爱和责任,最终决定回到最初的星球。故事中的小王子非常单纯,好奇心强,对生活总抱着认真的态度。小王子先后周游了六个星球,遇见了“仗着权利,高高在上”的国王;“高傲自大,自以为是”的自大狂;“只知享受,而不付出”的酒鬼;“出售友谊,唯利是图”的商人;“只知道工作,忠于执行命令”的点灯人;“靠别人的探险,来完成自己著作”的地理学家。最后,小王子拜访了第七颗行星——地球,他遇见了一只想要被他驯服的狐狸,狐狸被小王子驯服之后,让小王子再去看满园盛开的无数漂亮的玫瑰,但是小王子却想起了在星球上的那一枝玫瑰,他心爱的玫瑰,狐狸在临别时送给小王子一句话“本质的东西眼睛是看不到的,只能用心去体会”。

        狐狸给小王子解答了那朵娇气的玫瑰给他所带来的爱的疑惑,使他明白,正是因为他为那支玫瑰所耗费的时间,才使得那支玫瑰变得重要,变得有别于其他千千万万的玫瑰。就如同天上有很多星星,但却只有一个月亮,就像这世上有很多人,但却只有一个你。

        狐狸在教会我们怎样对待爱,不是占有不是害怕失去,而是主动靠近,珍惜缘分,然后在应该分开的时候,懂得大方地挥手告别,很多时候相遇已经足够美丽,而回忆是我们留给彼此最好的礼物。所以说《小王子》一书教会我们,爱是彼此需要,是相互陪伴,是制造羁绊,是承受掉眼泪的风险,它需要责任,需要表达,更需要放手的勇气。爱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慈悲,有了爱生活才有意义。

        我们始终在追寻着人生中很多的意义,其实最后的意义都是陪伴,我们对于爱人的陪伴、孩子的陪伴、父母的陪伴,这些陪伴的背后就是真情。书中有很多隐喻,那些玫瑰、狐狸像极了我们人生中会面临的很多真实的诱惑一样,比如新的遇见、新的事物、新的诱惑,如果总流连忘返是过不好这一生的,所以当我们拥有时就应当好好珍惜。珍惜每一次和爱人的散步闲聊,珍惜每一次目送孩子上学,珍惜每一次回到父母面前做回孩子的自己,珍惜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

        在灯红酒绿的世界里,我们也许会失去天真,也许会被裹挟,也许变得教条、也许自负自大。愿我们都能记得,我们都曾是孩子,我们曾经天真、单纯、可爱,无论面对如何复杂的现实,请不要忘记我们原来的样子,保留心底最原始的童真。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