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听雨说雨

2023-04-23 00:00    来源:党群工作部    作者:李洋

        在这个多雨的季节里,总是能勾起人太多的思绪,雨是滋养万物的营养液,但雨又是那样让人捉摸不透。说起雨我总有一股奇妙的感觉,喜欢它的突然降临,喜欢它的飘逸洒脱,也喜欢它的多姿多样。

        说起雨,北方和南方是有差异的,也各有自己的特色。

        北方的雨如西北的汉子一样,是豪爽的、酣畅的、粗犷的、干脆的。明朝刘基的“风驱急雨洒高城,云压轻雷殷地声。雨过不知龙去处,一池草色万蛙鸣”,可谓把北方大雨前后的景象描写得淋漓尽致。前两句风雨雷电,气势磅礴;后两句雨住风停,清新怡静。前段时间的一个下午,我在办公室,余光感触到天空暗下去,骤然望向窗外,乌云密布,黑云像一双双手恨不得压向地面,紧接着电闪雷鸣,不一会,一场滂沱大雨从天而降。大地、树木、窗户、汽车,只要大雨能涉猎到的地方都被豌豆大的雨滴拍打着,雨滴声覆盖一切,与其说拍打,不如说受这场暴雨的洗涤。这雨线大而密布,如白色的帷幔,肉眼所及之处仿佛一切置身于荧幕之中。半刻钟后,雨过天晴,乌云消散,阳光从云的缝隙处钻出来,道道白光洒下大地,树木由绿变为墨绿,窗户边沿干净无比,汽车个个焕然一新,静谧的周遭,鸟儿飞上枝丫,悦耳地叫着,好像在说,雨停了,雨停了,都出来吧。

        南方的雨如少女一样,是羞羞答答的、多情的、含蓄的。宋代词人秦观的“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行到小溪深处,有黄鹂千百。”虽然这首词是梦中之作,但是南方雨花山色,小溪黄鹂,却是实景的反照。故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作者天天面对如此美景岂能不梦之?这又勾起我的回忆,记得几年前休假去成都游玩,进入四川地界,小雨淅淅沥沥,山雾弥漫四周,树木忽隐忽现,气候浸润万物。身在这情境之中,怎能不叫人感慨万千?及至成都市内,细雨无声,那雨仿佛少女那温柔的双手抚摸大地万物。我昂起头,尽情让这温柔细雨抚摸我的脸颊,感受这南方的雨,感触这雨带来的那一丝凉爽和温柔。在成都玩了五天,就有三天在下雨,这几天的雨让我不厌倦,反而让我对它有种说不出的情愫。

        作为北方人,我对北方的雨有一种特别的喜爱,由于北方地区位于秦岭淮河以北,每年的雨基本是从4月份才逐步来临,这时的雨对北方地区的农作物来说尤为重要,这是北方一年来农作物嫩芽的生命水,虽然现在水利浇灌已经普及,但也有水利浇灌所到不了的田畴。而且北方的雨可以补充地下水,也可以利于水库蓄水。

        虽然说雨能润物大地,给大地万物带来甘甜,把空气中的灰尘拉向地面,再把大地的尘埃泥泞给洗礼至明净,但是雨不是越下得多越好的。世间万物阴阳平衡,从工业革命,到现在人类的科技越来越发达,大气污染导致温室效应,全球温度升高,每升高一摄氏度,对于地球的生态就会造成严重的破坏。海平面上升,南北极冰川融化,洪灾泛滥等等。

        雨是上天赐予人间万物的礼物,看它们的形态各异,有的如细丝,有的如针尖,有的如豌豆;听着它们的声音,有的淅淅沥沥,有的窸窸窣窣,有的滴滴答答。这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可描摹。我们每个人都要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为的是每年、每月看到它们形态各异的样貌和那娓娓动听的自然声乐。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