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儿时记忆

2022-05-13 00:0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行胜阳

        盛夏时节,家乡的花椒红了,又是一年忙碌的采摘季节。路边、荒地、沟壑两旁,走到哪都能看见栽种的椒树,远远的,花椒那股浓香味儿迎面扑来,闭眼,呼吸,空气中清新的麻香让人回味无穷。由南而北穿梭在山间小道,漫山遍野、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簇簇惹人怜爱的小玛瑙。看着这一朵朵在阳光下红红的花椒,小时候摘花椒的情形在脑海中渐渐浮现……

        一大早,父母叫上“起床困难户”的我,扒拉了两口稀粥,挎上荆条编制的篮子,篮子里铺上一张对开大小的报纸,踩着露珠,拉上架子车,装上两个大西瓜,提上两瓶水就开始了一天的摘椒生活。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快到白露时节,露水瞬间淌湿了裤边。一路走来,已经有三三两两的农人在花椒树下忙活开了。地里一棵棵枝叶茂盛的花椒树映入我的眼帘,找颗矮点的,挂上篮子,树下铺上布单,站在树下,我找了个有利位置,带有果梗的花椒触手可及,一手抓住主杆,一手掐住椒梗,一掰一把花椒就到手了。每掐下花椒朵时,都有股浓郁的麻香顺着风直入鼻翼,流窜于肺腑间。

        在采摘间我忽觉胳肘处剧烈的钻痛,细细一看一条十几公分长的口子挂着鲜红的血滴,疼痛过后忽而觉得这就是“收获”的味道,感官上体验着呼吸的清纯,精神上享受着收获的满足。

        九点多钟,太阳慢慢失去了温柔,热腾腾的照耀着大地,不一会我就汗流浃背了,索性踩上凳子,摘高处,还有那么一丝丝的凉风袭来,越高上面的椒因为太阳的普照,长势也更好,找准一枝拉到怀里,一簇簇小玛瑙抱成团,争先恐后的跳入我的篮子里。累了席地而坐,喝口水,吃块西瓜,一股香甜浸入口腔,别提有多清爽。

        趁着歇息,环顾四周到处都是摘椒的人们,这些人大多数都是雇用的外地人,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椒客”,由于家乡韩城的花椒面积庞大,靠自己家人是忙不过来的,因此每年这个季节都会有许多外地人蜂拥而至,既解决了花椒的采摘问题也给椒农带来了经济收入,也就形成了家乡特有的采摘文化。

        休息过后,加快进度,直至烈日当头,全家人满载着沉甸甸的胜利品走在回家的路上,一个个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辛苦的劳作已经转化为美好的心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了收获的是满满的幸福

        暑假来了,家乡的花椒红了,远方的朋友欢迎您来司马故里感受我们的人文文化,同时体验一下别样的采摘生活,给生活留下一抹多样的色彩。

上一篇: 又见紫藤花开
下一篇:浅谈梦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