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又见紫藤花开

2022-05-16 14:34    来源:炼钢厂    作者:徐云仙

        李白有诗云,“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留美人。”暮春时节,正是紫藤吐艳之时,周末我漫步在公园里,抬头望去,只看见一片紫色的花海,紫中带蓝,灿若云霞。又到了紫藤花盛开的时节了!

        这一片开得繁盛的紫藤花吸引了我的脚步,我不由得步入长廊走近细看,只见一串串硕大的紫藤花穗垂挂枝头,每一朵花瓣的形状类似洋槐花花瓣,只不过它是淡淡的紫色,高贵的紫色,在这成片的绿植里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我抵挡不了美丽花朵的吸引,背着公园管理大爷,摘下一串,捧在手心,仔细观察它的外衣,由浅而深的紫色花瓣向外绽放,淡黄色的花蕊藏在中间,一串串花朵挤在一起,像一个个小小的船张开了帆一样等待远航,煞是好看。我凑近鼻尖闻闻,有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我忍不住仰头,沉醉地大吸几口,感觉这花香窜入鼻腔,直至心灵深处,整个人都清透了不少,心情瞬间愉悦起来。

        在这谢了桃花、败了杏花的暮春时节里,整个公园已几乎看不见什么花色,而这一片紫藤花像清新脱俗的花仙子一样吸引人驻足观赏,每一串花穗密密实实地挤满了一朵朵小花,开得那么繁盛茂密。那一串串花穗隐藏在片片繁盛的枝叶后边,开得无声又隐蔽。只是当你走到它的花藤下,就能听见嗡嗡的蜜蜂声音,顺着这热闹的声音,你才会发现头顶上开满了繁盛的紫藤花。

        紫藤花在未开花之前并不引人注目,它的枝干裸露着灰色的虬枝,弯曲的藤蔓缠绕在一起,干枯的灰白色枝干让人以为它是枯死的树枝一样。春风吹过,梨花白了、杏花粉了、桃花红了,而紫藤花树却还是毫无动静。不要心急,那是它在蓄积力量。一到暮春气温回升,它像充满能量的战士一样,一朵朵、一串串努力绽放,抢占这暮春的最后时光。

        紫藤花不仅极具观赏价值,它还可以食用。在暮春时节,在沟边崖畔,找几树粗壮的紫藤,在花瓣将开未开之时采摘下来,淘洗干净,拌上面粉,上锅蒸熟之后撒上辣椒面、调料、蒜末、葱花等,用热油浇透,搅拌均匀,就是一道盛满了春天味道的美食。这一道紫藤花蒸菜,吃一口,满嘴花朵的清甜味道混着辣椒的香味,让人唇齿留香,食欲大增。

        我这勾起来的馋虫对这一口紫藤蒸菜念念不忘。只可惜公园的紫藤花下挂着牌子,警示人们已喷洒农药,不可食用。于是决定等到周末约上三五好友,前往山间沟边去探寻那开得正繁盛的、新鲜的紫藤花一饱眼福、一饱口福吧。

上一篇: 母爱
下一篇:儿时记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