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冬至如约

2021-12-21 00:00    来源:审计监察部    作者:薛雪萍

        冬至如约,阴极之至,阳气始生。这一天,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开始进入数九寒天。在我国古代,冬至不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而且还是一个传统节日,俗称“冬节”。而在我们北方,冬至这天有吃饺子的习俗。

        虽说冬至到来,室外气温有所下降,但因为办公室的暖气供应足够,所以并未感觉到有一丝的冷意。指尖在电脑键盘上跳动,飞速记载着工作的点点滴滴,一束俏皮的阳光透过玻璃,洋洋洒洒地落在办公桌的一沓报纸上,在这萧瑟冷寂的冬季,显得尤为动人。

        在韩城,冬至亦有吃饺子的习俗,寓意往后的生活财源滚滚、红红火火。我也免不了俗,中午下班后,已经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急匆匆往餐厅赶,心里想的全是那热腾腾的三鲜饺子。不出所料,卖水饺的窗口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大家都难掩内心的期待,闻着水饺出锅的香味儿,外加一碟蒜泥蘸料,看得人直咽口水,肚子又开始咕噜噜作祟了,有的人等得急了,在原地直跺脚。说来也怪,平常食堂也有卖水饺的,而且还不用排队,但好像都没有冬至这天的水饺吃起来香。不知道是节日为水饺增添了美味,还是水饺为这个节日增添了色彩!好不容易和同事端上一碗香气四溢的酸汤饺子,一口一个,大快朵颐,嘴里吃着水饺,心里想的却是妈妈的味道。记忆中,每年冬至的时候,妈妈也会包饺子,从最初的韭菜鸡蛋和大葱猪肉馅儿,再到如今的香菇鸡肉和木耳虾仁馅儿,似乎饺子也随着社会发展的步伐,不断地升级改良,但要说哪种最好吃,我还是最怀念小时候的味道,因为那时候的饺子虽然皮厚馅少,却是平常生活中很少能吃到的“大餐”,所以那时候能够吃上饺子,是全家人最开心的时刻。

        吃过饺子后,沿着厂区的运动场地散步,寒气袭人,但内心却是火热的。目之所及之处,虽然万物凋零萧瑟,但仍有倔强的生命,不畏严寒,傲然独立。不远处,厂房的机械轰鸣声,火车的鸣笛声,职工的欢笑声,钢坯的装载声,为这单调的冬季增添了一抹生气,演绎着钢铁人平凡而又不屈的奋斗之路。

        冬至如约,春归有期。

上一篇: 元旦序言
下一篇:又逢一年元旦时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