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元旦序言

2021-12-30 16:11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雅楠

      “莫道新年贺客迟,晴天暖日却相期。”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元旦位于一年岁首,是新的一年的“初始之日”。初始之日,一切从新。元旦在即,挥手作别昨日之我,未来可期,美好明天以拥相迎。

       元旦在我国传统节日中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元旦意味着新旧年交替,意味着一段旅程的暂告段落。元旦,承载着无限的希望,也带着过去的记忆,翩翩地向新的起点走去。在元旦这一天,不免要想起过往的回忆,那些回忆都是温馨的,令人不舍与眷恋。

       元旦是团圆的日子,一家人即使隔山隔海,只要有机会,也会不远千里回到父母身边团聚。在我的记忆里,元旦总是热闹的,儿女如归巢的鸟儿回到父母身边,冷寂许久的老家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元旦这天,最开心也最忙碌的就是父母了,平时我们工作忙,很少有机会回去,即使回去了也是匆匆待几个小时又返程,甚至连板凳都没有坐热就要离开,而元旦这天,却给了我们一次珍贵的机会,让我们停下脚步,能够与父母好好聊一聊,与他们一起准备丰盛的年夜饭,享受难得的相聚温暖。

       晚间,美味上桌,我们也陆陆续续坐下,屋外是寒冷的夜,屋内是如春的温暖,我们一起举杯,在欢笑中迎接新年。元旦和过新年一样,左邻右舍都喜欢放烟花。吃饱了,喝好了,说得尽兴了,就在院子中间放烟花。元旦当晚大约九点,一朵朵璀璨的烟花从各家的小院升起,孩童的欢呼、大人们的交谈伴随着烟花在黑色的夜幕绽放,为这一年画上一个灿烂的句点。

       也许,在这样的时刻我们心底会有一丝惆怅,但阴晴圆缺,新旧交替,是我们无法更改的现实。所以无须对逝去的时光感慨惋惜,也无须畏惧将来的岁月,抬头看看天空依然湛蓝,阳光依然灿烂,世界依然喧闹、生动和美丽,我们只需耐心等待。当新年的第一道曙光照耀我们时,第一缕微风轻拂面庞时,第一声祝福穿到耳际,旧的一年就成了树木年轮上永久的刻痕,新的一年与我们打了照面。

       元旦,与过去挥挥手,与亲人相拥,去迎接新一轮的太阳,踏上无畏的旅程,努力书写生命的新篇章。

上一篇: 新年颂
下一篇:冬至如约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