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赏独处之美

2021-12-27 09:55    来源:轧钢厂    作者:李龙

        一切严格意义上的灵魂生活,都是在独处时展开的。

                                                          ——题记

        在某种意义上说,人生来便是孤独的。但孤独并不等于无趣,当我们在独处时能感到自由,那就如同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奇妙而有趣。

        于我而言,一个人的世界,是安静,是平和,是淡然。

        世间浮华,万事沉浮,皆与我无关。不再拘束于人与人的纠纷,不再狭隘于对他人的偏见,不再囿于对自我的否定,而是与自己对话,去触摸心底的脆弱,与自己和解,发现真正的自己。

        这一刻,特别清晰。陈道明曾言:“独处是一种美德,让人内心得到净化。”在这信息化的时代里,大数据的爆炸,网络缩短了人们之间的距离,隔着一个冰冷的硬屏幕,人们可以自由地沉溺其中,信息推送我们喜欢的内容,却不知不觉地限制了我们自身的眼界。当真情泛滥,我们身处热闹又繁琐的人际关系中,内心却越发觉得空虚与寂寞。这时,我们不妨选择切断网络,回归自然,静静独处,这是疗慰自己的过程,也是净化内心、升华自己的过程。

        古有陶渊明轻吟:“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身处闹市却仍能保持一方平静,这是一种境界。红楼梦里黛玉葬花,一把锄头,一段词吟,既怜花,也悲己,与自然的接触中安慰自己,舒缓内心的压抑,这亦是一种境界。清代王士祯笔下写有:“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九个一字不仅洒脱,且畅快,何有寂寞之意,这仍是一种境界。当自己低头久了,突然抬头看见天边的一朵云,疲惫和压抑不自觉地消散,恍若一身清闲,恍惚之间突然理解了老子“民至老死不相往来”与“守静”的追求,庄子“逍遥”的精神境界,略懂竹林七贤放荡不羁的行为作风。独处并非是自哀自怨,反而是在解析自己时,拨开重重叠嶂,得见青山明月。当自己与自己宽容之时,便会发现其实人生里的大不如意多源自于对自己的不如意,于是烦恼多生,心结自成,莫不如放开人事浮杂,在独处中享受最高境界的自由。

        每个人都需要独处,当自己真正地去享受它时,你会发现它的独美之处,你的世界便会是另外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所以,去享受它吧,去追寻自由的快乐。

上一篇: 新年感悟
下一篇:岁末感怀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