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打酸枣

2021-11-12 11:26    来源:能源检计量中心    作者: 马亿红

        酸枣,属鼠李科植物,是枣的变种。又名野枣、山枣等,我们当地人叫酸枣刺或葛针刺,北方各省均有分布。常为灌木野生,枝、叶、花的形态与普通枣树相似,但枝条节间较短,浑身长刺,果小、多为圆或椭圆形,果皮光滑、紫红或紫褐色,肉薄,味大多很酸,核为圆或椭圆形,果仁可作中药。

        中医认为酸枣仁的功用是养肝、宁心、安神、敛汗,可以治疗虚烦不眠、惊悸怔忡、自汗盗汗等症状。近代药理证实,酸枣仁确有镇静、催眠作用并常与中药马来眠同用以增加疗效。所以,近两年收购酸枣的客商颇多。

        前段时间,周末休息回到家,弟弟说,“今天也没啥事,一会咱们去打酸枣吧。”提起打酸枣我们立马来了精神,那是少儿时期最爱干的事了,酸酸甜甜的酸枣是我们最爱吃的不用掏钱买的水果,想着酸枣的酸甜味,腮帮都涨鼓了起来,口水不由就往下流。

        “翻过一道道梁,拐过一道道沟,这山看着那山高,我们一起打酸枣……”这是一首陕北民歌《打酸枣》,歌词的意境也是我们山里娃最好、最真实的童年回忆了。

        拿上杆子,提上篮子,爬上村边的山头,找了好几个山坡,基本都让人打过了,好不容易在一处山崖下找到一片密集的酸枣树林,枝繁叶茂果丰。“就在这里开打吧,估计够忙活一整天了。”我这样想着。

        先在坡上找了一块稍平坦的地方,拔掉杂草,铺上蓬布,弟弟负责剪枝,我负责把剪下的酸枣枝往蓬布上转运,妹妹负责摘,跟流水作业一样,忙忙活活一早上,收获颇丰,打了成百斤。

        打酸枣这活,只有亲身体会了才能感受其中的辛苦和不易。酸枣树多长在半崖、崖畔、碎石坡,一不留神就会滑倒、绊倒,轻则扎得满手、满屁股刺,重则掉下崖畔造成重伤。小时候打酸枣还经常遇到激怒蜂群,头脸被马蜂蜇得好几天肿痛下不去,想想都会起一身的鸡皮疙瘩。

        酸枣树浑身都是刺,每个分枝的根部都有一个像鱼钩一样的倒钩刺,每个叶子根部有一个像钢针一样锋利的直刺,剪枝过程中一不留神,手要捏到那个倒钩刺上,瞬间就会把手钩掉一片皮或一小块肉。在转运酸枣树枝时,一不留神,叶柄的大长刺就会深深地刺入皮下,断在肉中,又特别难挑出来,有时还不得不请医生帮忙,那份疼痛和难受令人难忘。酸枣成熟季节,树叶上都是八角虫(书名好像叫洋蜡子),要是碰上被蜇一下,那种滋味一辈子都忘不了:酸、痛、麻……各种难受,几个月都好不了,耐受能力不好的人甚至有被蜇昏导致窒息的危险。

        回头想想,农村人真的不容易啊,为了生存,啥苦都能吃,啥活都能干,吃苦耐劳,勤勤恳恳就是老一辈农民的真实写照。

下一篇:雨思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2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