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雨思

2021-11-12 14:33    来源:炼铁厂    作者:任锦涛

       在我的记忆中,从小到大所描写的秋天大多数都是描述农民丰收或是寄托哀思,而我现在所感受正是后者。秋雨凉,菊儿黄,一个人感受着秋雨的寂寞。

       周末休假,公园散步,本想好好感受一下晚秋风景,也恰好可以在这忙碌的生活里小憩一会。秋雨下得淅淅沥沥,由于雨势来得突然,来得着急,愈下愈大,我被搁置在了小公园里。秋天的凉爽是一下子的,这场秋雨快速赶走了“秋老虎”残留的余热,送来了凉爽,有幸可以感受到晚秋的气息,一起来欣赏这场秋雨的风趣。

       霏霏雨线忽大忽小,淅淅沥沥反反复复,屋檐下,人行道到处都是混合着车尾气的雨线,就像模糊视线的湿润,天地间的水幕也模糊了灯火阑珊的夜晚,路灯下的行人都匆匆忙忙往家里赶,我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有些茫然,远处高楼的窗户里透露出的光模糊成了一点一点。

       自古以来,秋雨都寄托了诗人悲寂之情。如是我独自坐在公园此感也油然而生,这雨似珠线连绵不断,“珠线”夹杂着阵阵呼啸的风。叶儿真可怜,雨水击打着它,秋风撞击着它,风中这孤零枯黄的叶子显得如此无助。看着匆匆忙忙的行人,联想到萍水相逢的人们,我们都是来来回回彼此匆匆忙忙地路过和错过,绵绵不尽的秋雨,也不能抚慰我。我静静地坐着,看着连绵的秋雨,心里久思不能宁静,心也随着这雨滂沱了、凌乱了。

       途中偶遇两位避雨行路人,雨势仍旧匆匆,他们似箭一般在雨中冲刺,忽的一下,两人正面撞了个满怀。我本以为他们会大发雷霆,不曾料想,两人揉了揉眼睛,相视一下,好似认识是熟人,彼此扶持起身,顾不得寒暄,只能自顾自地各自赶路。是的!这不恰逢人们匆匆相遇,相互扶持,哪怕只是最后要转身离去,他们也是心上难忘的精致一横,难以忘却。如若再能相见,一定还能谈笑风生,让人不禁感叹相遇。

       过了好一会,雨小了,我走在回家的小道上,突然想起沈从文先生“凡事都有偶然的凑巧,却又如宿命般必然”的话语,想着想着雨停了,我的思绪也断了。回去的路上,我踏着积水,清风拂面,心豁然开朗。生活不正是如此!我们在反反复复地碰撞,相识相遇相知,最后相视一笑,转身离去,我们都是过客,但又不同,因为我们相遇是有意义的,我们留下许多回忆值得纪念,值得我们成长。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但愿初相见,不负有心人。

上一篇: 打酸枣
下一篇:又是一年柿子红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