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我和孩子的快乐时光

2020-12-24 13:28    来源:炼铁厂    作者:杨婧

      忙碌了一天,刚刚下班回家,一进家门,儿子就说:“妈妈,你快查背我的古诗。”鞋还没换好,书就已经递到我手里,开始了他的背诵……古诗词、中华诵一共33首,孩子一气呵成。

       说实话,我确实很佩服!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成绩也不算坏,但是记忆力好像还不如儿子。“妈妈,你可不知道这是我三天的心血,如果给你三天时间,你能背几首?”听这话小家伙有点骄傲了,决定刺激一下他。“妈妈最近事情比较多,如果我静下心来一个早上就拿下!”“妈妈,你还能的很!”这下儿子显然没有了刚才的傲气,不过我心里仍是暗自佩服小孩子们的记忆。

       第二天,我跟儿子的班主任电话沟通了孩子上周的状态,老师也给予小家伙很大的肯定,期中考试的进步也让儿子有了很大的信心。但是儿子说我总是打击他,因为从一年级开始到现在,我从来没有因为分数的高低来夸他或批评他,我能肯定的只是他的进步和努力。分数低了,我们一起分析失分的原因,找到原因,查漏补缺,迎头赶上就好;分数高了,他会因为好成绩而沾沾自喜,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但是我总在这个时候给他“泼冷水”,比如:这次的题很简单,其他同学分数都不错;依你的学习,这份题就应该得到高分等。小伙子听了这样的话也就再不会那么骄傲了。

       从一年级开始,我就告诉他:“学习从来不是为了竞赛,为了夺冠,也不是为了成为达官贵人,而是成为人。一个有健康的体魄,健康向上的心理,不畏困难,努力向前的优良品质的人。我不赏识你的聪明和漂亮,因为那是天生的,不值得赞赏,我赏识的是你的努力,因为在人生这场马拉松中努力才是最可贵的品质。没有用来努力的聪明都是小聪明。”我希望他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永远保持蓬勃的心力,蓬勃的心力才是你学习、向上的原动力,现在我会告诉他:“恃才傲物是最大的天敌,同学们在一起不应该有贫富、愚智等差别,每个孩子的世界都是最纯洁的,每个孩子都是最纯粹的。”学校的教育也是让每一个来路不同,天赋不一,性格各异的孩子都能正常地发展,尽可能好地度过自己的人生。如何定位自己,是永远要面对的问题。

       自三年级暑假开始,我就比较重视儿子语文的学习,专门找了老师,利用周末培训儿子阅读和写作方面的方法和技巧。让我欣慰的是儿子一直坚持了下来,是单纯的喜欢学,没有厌烦。只是在课后的巩固上还需要我来督促,10岁的孩子肯定不会有那么强的主动性。相反,有时我会适当的威胁他不让他学了,他反而会不高兴,说我挑衅他。周五在车上,我还问坐在后排的他,去学语文是真的喜欢学,还是为了考个高分,孩子拍拍胸脯说:“妈妈,你还不相信我,肯定是喜欢学才去的,谁还不知道去玩?”“那就好,如果只是单纯的想考高分,那就不用去了,之所以让你学好语文,是因为语文在所有科目里是最难的,提分是最慢的,效果是最不容易看见的。其他科目,在平日的学习中,掌握方法,反复练习,效果是立竿见影的。”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已是五年级,再过一年就是毕业班了。我们在一起相处的五年,在孩子身上我学到了很多长处,同时也纠正了孩子身上的一些坏毛病。作为家长,我们应该走在孩子的前面,做好榜样,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是一件好事,当然父母没有义务成为万达集团王健林,也没有权利要求孩子“当如孙仲谋”。用孩子的一句话就是“哪有十全十美的人!”这句话这么多年一直提醒我,我们能在一起很友好朝夕相处十几年,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二十年后,我希望看到我的孩子依然是一个健康豁达、幸福快乐的孩子,我依然是一个可以照顾好自己、经营好自己生活的妈妈!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