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冬至大如年 人间小团圆

2020-12-24 13:35    来源:炼铁厂    作者:王晔

      初冬已暮,仲冬正当时。

       再过几日,便是冬至——这个中国人心中不亚于新年的日子。

      “十一月中。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冬至这一天,在地理上,太阳的位置最靠南边,白昼最短,黑夜最长。这一天,阳光最少,但却最热闹。

       在讲究阴阳调和的古代中国,冬至的至阴,意味着阳气始生,正所谓“冬至一阳生,天时转日长”。因而冬至又名“一阳生”,代表着天地阳气日渐兴盛,是二十四节气的初始,也是下一个岁月的循环开始。所以冬至时的一句吉祥话,便是“迎福践长”。在漫漫冬日,因阴阳流转滋生出的那份对春天的念想,便有了更多的慰藉和期许。

       自古以来,冬至就有很多仪式:祭天祭祖、数数九、吃饺子汤圆等等。这些仪式隆重而热烈,让漫长的岁月有了分界线,仿佛连冬日的寒冷也变得容易抵挡了些。

       杜甫《小至》中写道:“云物不殊乡国异,教儿且覆掌中杯。”年末的思乡之情,在冬至这一天愈加泛滥。

       冬至,是中国人思念最长的一个节日;团圆,则是一年中最温暖的仪式。

       一到冬至,就意味着新年就在眼前。漂泊在外的游子都跋山涉水奔向家的方向,和家人围坐在火炉边热热闹闹吃顿团圆饭,欢喜热烈的气氛驱散整个冬天的寒气,也将这一年的辛酸漂泊抛之脑后。

       北方人冬至吃饺子,攒火围炉,从锅中夹起热腾腾的饺子,蘸着满满的蒜泥香油,一口咬下去,暖意从舌尖沁入到心底;南方人冬至吃汤圆,一个个白胖子在沸水中翻滚着身躯,趁着妈妈不注意,捞一颗塞进嘴里,顿时满口猪油和芝麻的香甜,连烫了舌头都不自知。

       冬至大如年,人间小团圆。

       小小的一碗饺子,一份汤圆,代表的是家的味道,承载的是团圆的仪式感,也是中国人一辈子最大的期盼。那是因为,无论多大的风雪,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内心就是温暖的;无论多深的夜,只要有亲人的陪伴,前方的路都是光明的。

       这个冬至,带上些许行李回家吧!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围在一起,吃着饺子,闲话家常,把生活中的种种烦闷都扔在一边,认真享受与家人的团圆,也享受这一刻的幸福与满足。

       有家回,有人念,是一辈子最值得的事。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