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美味搅团

2020-12-24 13:21    来源:炼铁厂    作者:屈博

      大雪节气过后,天气变得越发寒冷,即使是午后阳光灿烂,可终究抵不过寒流来袭。习惯了城市的暖气、空调,却依然怀念老屋的那团炉火,还有母亲做的那碗热气腾腾的搅团。

       小时候,农家取暖的唯一办法就是生炉火,老屋也不例外。寒冬时节,全家人晚上围着火红的炉子,吃着烤红薯、烤馒头、烤包子,聊聊家常、看看电视,屋子里满满的香气、欢声、笑语,好不热闹。到了白天,再在炉子上打上一锅金黄诱人的搅团,泼上油香的蒜辣子,加上酸菜,那真叫一个美。

       趁着休假,闲来无事,我嚷着让母亲为我们做搅团,只为再次回味那儿时的味道。母亲为了满足我的味蕾,熟练“抄起”家伙为我们打起了搅团。为了得到母亲的“真传”,我紧跟母亲的脚步,生怕错过了哪个环节。母亲在暖炉上架着锅,锅中加入水,待水烧开,将玉米面均匀地搅拌在滚开水的锅中,左手抓起玉米面向锅中慢慢洒下的同时,右手拿擀杖在锅中朝着一个方向不停地搅,防止面粉成为疙瘩。母亲一边做,一边充当着“解说员”,玉米面撒完后,再同样撒上小麦面,搅团要好,搅上百搅,越多搅,做出来的就越好吃。随着“美食教程”接近尾声,母亲手里的动作越发娴熟……

       花费近半个小时,终于做好了搅团,然后就是必不可少的酸菜。俗话说:“搅团配酸菜,越吃越有味。”每到冬季,家家户户都会自制酸菜,我家也不例外。母亲从老缸里取来酸菜,洗净切碎,放上花椒、辣椒面,拿热油一泼,香气瞬间向人涌来,馋得我直咽口水。舀一碗热腾的搅团,配上酸菜,再浇上一勺油油的蒜辣子,真是色香味俱全。搅团软和,不能咬嚼,就那么囫囵一咽,顺顺当当便入肚而去,不怕吃撑,连着几碗,冒一头热汗,上下舒坦,浑身通畅。吃着搅团,听着父亲讲述着他的过往云烟,童年的味道、幸福的味道不由得冲入脑海。

       母亲是个淳朴憨厚的农村妇女。在我的记忆中,母亲总是喜欢把各种好东西留给我们,一句“你们多吃肉,多吃鸡蛋,我不爱吃这些。”最为普通的言行,却给予了我们无尽的爱。转眼已过二十载,母亲已两鬓白发,时代在变,我们也在变,但家的味道却不曾改变,搅团的味道也没有变,香气四溢、唇齿留香,令人回味无穷。

上一篇: 以书为伴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