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钢城里的“冬日暖阳”

2020-12-22 18:4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张坤妮

        虽然是寒冬时节,却总有一缕共同的、温暖的情愫,萦绕在龙钢人的四周,充盈着他们的心房——那是一份爱企的情怀,那是一种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精神,它流淌在每个龙钢人的血脉里,激荡在日复一日的辛勤劳动中……

“动起来就不冻了。”

        凌晨五点钟,一列满载着粉矿的火车缓缓进入公司铁路专用线一道。货运员郭海龙迅速让卸矿工打开一个车门。果不其然,矿已结成了冻块,他急忙联系装卸队,让挖机过来先把大部分的矿清理下去,然后计划让装卸工把边角的余料清扫干净。没想到是,挖机刚清理完,车皮边角的矿却因为天气寒冷,冻结得更厉害了。

        “今年的温度确实比往年更低,以往的经验是不行了,得想新办法。”货运员着急地站在车厢内说。

        “上工具,天气这么冷,光靠人是不行的。”装卸工边说边拿着大锤在车皮上敲起来,受到震击后,车门处粘连的矿纷纷落下,可是四个角落的矿却仍然纹丝不动。“再试试电铲子。”“钻它。”不一会儿,新的设备就派上了用场,结块的矿变成粉状,效果显现了出来。

        “不冻吗?”看着他们,笔者不禁问道。

        货运员郭海龙笑了笑说,“要是光站着,肯定冻,但是动起来就不冻了。”车厢内的敲打声、电铲声、大家喊号子的声音……构成了冬日里的最暖音符。

冬日“暖宝”守护的幸福

        铁路专用线三道站台,两台龙门吊正在奋力地装车,迎着设备移动的方向望去,起重工正操动遥控手柄,娴熟地将钢材从汽车上吊下,然后稍作调整后装到火车皮里。

        三道的起重工,是所有铁运人都佩服的岗位之一。无论刮风下雨,一年四季都在室外作业。尤其是冬日夜间,毛衣、棉衣虽然都紧裹在身上,依然浑身上下打着哆嗦。

        “最近市场效益比较好,要多装车,这样才能实现效益最大化。”老员工王帅说。虽然包裹得严严实实,依然抵不住寒风往脖子里钻。“王师,冻了,就在值班室稍微休息下。”“那哪行,今天必须超额完成任务,只要有装车,就说明效益好,我们心里就高兴,况且我们还有‘神器’。”他边说边撩开外套的一角,几个厚厚的“暖宝”露出来。钢城的冬天,天很寒,可他们“坚忍不拔、敬业奉献”的精神让人心里很暖。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偶像,一个群体有一个群体的向往。火场里的逆行者、风雪中的守护神、披甲白衣的援鄂天使、用汗水雕琢匠心的大国工匠……每一个英雄楷模都来自普通群众,没有明星的万人追棒,也没有网红的光鲜亮丽,他就是钢城冬日里的最美“暖阳”。

下一篇:以书为伴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