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我那甜甜的端午

2020-06-24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王梅

        又到一年端午时,网友每年打卡似的,又开始了永远也争不明、辨不清的话题——粽子是甜还是咸。对于生长在北方的我而言,鲜咸油腻的粽子是不太能接纳的,糯米红枣粽子始终是我的最爱,也不断勾起了我所有的端午记忆。

        端者,端正,人是天地之心,五行之端,故,端为始;午者,正中,“一纵一横为午”,纵横交错才正中;由此,阴阳交错立正,是为端午。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端午节也列为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传承千年,过端午自然有节日的仪式感,吃粽子、赛龙舟、挂艾叶、拴五色丝线、佩香包、饮雄黄酒……虽习俗不同,但主题宗旨都是祈福平安健康。在我的记忆中,端午节却是一种味道,甜甜的,如同初夏般,明媚而不聒噪。

        小时候,每年快到端午节时,妈妈就开始忙活起来,准备粽叶和食材,包粽子是技术活,先要取两三片叶子将头对齐,适当重叠,叶子之间不能有漏缝,也不能重叠过多,把它们弯成漏斗状,先放三分之一的糯米,然后放红枣、再放入糯米,压实,用粽叶将食材包裹起来,这是最关键的一步,最后用线捆绑、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巧手翻飞间一个,四角粽快速成形。小时候我们家缠绑粽子用的是马兰草,再后来用棉线,还有用其他材料,但我一直觉得用马兰草捆绑起来的粽子更完美。那时看妈妈包粽子,是一种享受,等待粽子出锅,总是最漫长的,粽叶和糯米的清香、加上红枣的香甜浓郁,这种混合的美好气味随着锅中的蒸汽飘出,勾引着肚子里的馋虫蠢蠢欲动。粽子刚出锅,我总是迫不及待地剥开粽叶咬上一口,软软糯糯、甜而不腻,那是一种幸福的味道。

        要说谁和端午节最配,在我的家乡属油糕了。虽然现在还是不清楚,为什么我们那边的习俗要吃油糕,也许,甜丝丝的味道,都是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许吧。端午节这一天,一大早,街上的油糕摊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油糕用的是烫面,加食用油发酵,在油糕摊的案板上,早就码好一大坨烫油面,只见师傅麻利地揪出一块,揉成长条,分拽成一个个面团,用手捏成面片状,放入白糖馅料,包成球状,最后双手往案板上一摔,啪的一声,饼状油糕成形,然后放入七分熟的油中炸得酥脆黄亮,十分诱人。

        提起端午节的这些美味,粽子C位,油糕做配,怎么少得了清甜可口的绿豆糕,我的端午味蕾记忆,便充满着这三种美食甜甜的味道。

        人们对甜的追求与生俱来,甜食能让人们更加愉悦。端午佳节,我们爱心满满地将种种甜味叠加,舌尖上的期许,正是人们千百年来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如果美好的生活有味道的话,那一定是甜的,如同端午节这般。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