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端午情思

2020-06-24 10:02    来源:华龙公司    作者:王宁波

        近来大雨淋淋落落,下个不停,总是让人无端的有些伤感,却也不知在伤感着什么,也许是这雨阻断了我的行程,也许是这雨勾起了我往日的思绪,也许是端午节将至,让我又想起了屈原。

        早已忘记了是什么时候开始认识屈原,也许是小时候在某本故事书里,也许是在中学的语文课本里,但总是会没有来由的想起他,脑海里也总是回响起《离骚》里的“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响起他纵身一跃的那份毅然决然,仿佛看到了他那一身的凌然正义,亦仿佛看到了他眼神中的那份坚定。

        古时候,有太多诗人因郁郁不得志而终,他们满腔抱负,不得施展,唯有一死,用以明志。似乎是在抵抗着什么,又似乎是在抗拒着什么,而屈原也因此而亡。含着泪,含着恨,也含着绝望。

        此时此刻,我立于窗前,看这连绵不绝的雨,仿若汨罗江那滔滔不绝的江水,恍惚间,我仿佛看见了屈原的脸,他跨越历史长河,跨越时空,立于我的面前。我看不清他的表情,哭着笑着,无从判断。只一瞬,便消失不见了……

        我当然知道,这不过是我的一些想象,但心中还是有一点隐隐的疼痛,疼惜屈原的死,也疼惜屈原的爱国之心。我想每个人都是爱国的,爱我们脚下的每一片土地,爱这周围的每一处风景,亦如艾青曾在《我爱这土地》中写的那样“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每次读起这样的诗句,都情不自禁的会在心里默想千遍万遍,而我的眼里,也不禁含满泪水。

        端午节,曾为纪念屈原而设,也许是他那纵身一跃太过深入人心,也许是他的爱国情怀太过让人感动,但我想,端午节这一天,我们留下一半来纪念屈原,留下一半来祈愿未来。因为那曾经逝去的,那曾经被时光所带走的,终究不复再来。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知道端午节,只知道这些年来,每一个端午节,无论是忙碌还是闲暇,无论时间多晚,无论在家乡还是在远方,都要买几个粽子来吃。它已经成了我这些年来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

        小孩子的端午节总是欢喜的,因为可以不用上课,不用听老师在课堂上唠唠叨叨,也不用做令人头疼的家庭作业,可以在家玩玩游戏,或者去乡下爷爷奶奶的家里,同小动物对话,亦或者,坐着爸爸的车,一家人来一场愉快的游玩;但是大人的端午节里,总是有一点忧伤的,因为他们明白亦懂得,屈原的那份爱国之心。

        在端午节这一天,大家都会说一句“端午安康”,我也祝愿大家“端午安康”,祝愿远在两千多年前的屈原能看到自己梦中的景象,祝愿那里没有官场争斗,没有汨罗江,没有哀伤,没有愁苦,一片祥和景象,如陶渊明所述桃花源一般,安宁美好。

上一篇: 父亲的扁担
下一篇:我那甜甜的端午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