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咸菜记忆

2019-09-16 17:44    来源:炼铁厂    作者:张转梅

        逛超市时,看到琳琅满目的各式咸菜,拌着鲜红欲滴的辣椒油,充满了诱惑,想着肯定好吃,谁知买回家品尝后,总觉似乎不是儿时记忆中的味道,好像浓烈的调料味遮盖了原始的鲜香。

        据说,咸菜腌制起源于青铜器时代,对于中国人来说,不仅是一项伟大的发明,更是一种传统的中国文化。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几乎没有不腌咸菜的地方,只是可能由于习惯和地域的不同,所取食材有个别差异吧。

        咸菜最初的意义是方便储存。记得小时候,农村没有冰箱,也没有反季蔬菜,想要在严寒的冬天和来年春天吃上新鲜的蔬菜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咸菜缸。把质地较硬的应季蔬菜与适量的盐充分融合放入咸菜缸,用一块石头压实,封盖后置于阴凉处,经过几十天的分子运动,碧绿的芹菜、清爽的黄瓜、鲜嫩的蒜苔、细长的辣椒就能在很长的时间里滋润味蕾,红艳艳的胡萝卜、白生生的白萝卜、绿盈盈的雪里蕻更是春天必不可少的重量级食材。

        咸菜对一个家庭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关系到一家人的营养汲取,因而腌咸菜的手艺成为家庭主妇们必学的技能。乡村、贫穷、咸菜构成一幅六十、七十年代大部分中国人的生活图画,咸菜的地位高高在上,咸菜腌坏了,主妇会哭鼻子的。

        家里孩子多,母亲的责任重大,练就了腌咸菜的好本领,仅用白萝卜就能衍生出好几个花样,为了缩短腌制时间,将白萝卜分解成萝卜皮、萝卜条、萝卜片,加盐腌制去掉水分,在阳光下曝晒至脱水,再装入罐中加入调料,三五天就能腌好,韧性十足,脆爽入味。

        七零后背馍上学的日子,因为咸菜能保存较长时间,所以咸菜与开水泡馍成了最佳拍档,每周日返校时,一瓶咸菜装满母亲的爱,带走母亲七天的牵挂。记得有一次,在学校不小心,将咸菜瓶打翻在地,只得无奈的吃了好几天盐开水泡馍。

        在那个解决温饱的年代里,中国人的饭桌上总有一碟咸菜,咸菜拌饭、粥就咸菜、馍夹咸菜。生活因咸菜而精彩,而且它还是下饭神器,有了它,馍也吃得香,饭也吃得多,有时甚至拿其当零食吃,咸中略带酸味,让人回味无穷,别有一番滋味。

        时间总是过得飞快,电影《党的女儿》中李玉梅用小半筐咸菜替交党费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转眼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立七十周年,科技兴国,日新月异,咸菜渐渐已不再是饭桌上的主角,人们一年四季都能吃上各类新鲜蔬菜,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尤其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健康养生和绿色食品成为了新时代中国人的追求,咸菜被冠以“无营养”之名,而且还有“亚硝酸盐中毒”的风险,咸菜缸也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又恰逢电商时代,物流神速,海鲜对于内陆人不再是奢望,南北双方的特产也以最新鲜的姿态温暖着彼此的脾胃,咸菜只能做为一个配角,偶尔点缀一下丰盛的美食。

        咸菜从受宠到失宠,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反映出人们的物质生活提质上档,但它仍旧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依然是穷苦年代不可磨灭的记忆,更是许多老辈人难以割舍的心头之爱。它不断变幻着身姿,挑逗人们的食欲,仿佛在时刻提醒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下一篇:中秋遐想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