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一盒月饼换一段中秋

2019-09-12 00:00    来源:炼钢厂    作者:靳佳磊

        迎合秋的足迹,中秋如约而至。点燃八月十五的月亮,那是一轮真正的满月,分毫不差,不必踮起脚尖,仰头可见。夜空闪出一阵明光,一盒月饼代表着祝福,祝福一段中秋变成一种美好的回忆。在大街上买了一小瓶精致的桂花香水,绑缚着流苏,拧开盖子,香味四溢,闻着令人顿觉神清气爽。

        家里大人说:“结婚后的第一年中秋节,要去给亲戚们送八月十五呢。”上周末趁着有时间,回了一趟家,采买了很多月饼礼盒、烟酒等,在车的后备箱码放整齐,然后载着媳妇,开始了一段“送十五”的行程。每到一家,提着大盒子、小袋子,在亲戚的欢迎声中走进门,一顿寒暄后,告辞奔赴下一家……

        我愿意用一盒月饼照一轮明月。被东坡先生笔下刻画过的月,俨然是宋时明月,优美的词句更将“婵娟”一词化作月亮的指代。千里之间,便已经了无距离,思念长久之人遥相共赏一轮清风明月,企图让月亮投射出的光,照耀在思念之人身上,银辉遍地。东坡先生用文字之间巧妙的“搭配组合”,把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之情纳入对宇宙人生的哲理追寻之中。

        我愿意用一盒月饼品一缕美味。“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唇齿之间,品味香甜。时间往久远一点说去,那时月饼的味道更是浓郁。然而,现在市面上卖的月饼,大多并无任何特色之处,全凭借“特色包装”搏人眼球,外包装用料讲究,引得价格也格外“美丽”。

        我愿意用一盒月饼换一段回忆。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对于中秋的美好记忆,归家团圆,围坐在酒席之间,言说近况,互道平安。还有小时候,中秋的夜晚,在院子里看月亮,看着、看着便想去追,奔跑着、追逐着那永远都抓不到的月亮。

上一篇: 中秋快乐
下一篇:咸菜记忆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