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中秋遐想

2019-09-16 17:45    来源:炼铁厂    作者:亢军侠

        秋风渐起,每天下班路过的那棵法桐树下,一片片黄叶怀着对树身的无限眷恋从枝头缓缓飘落,喧闹了一个夏天的鸣蝉也吱的一声,悄然从树梢隐去。

        低头沉思间,中秋节的脚步一天天近了,近了。

        无论是诗仙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商隐的“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还是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都在述说着诗人对远方亲人的牵挂和思念。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觉得季节变换、岁月更替的匆匆,世事无常、尘缘易逝的无奈。秋天赋予人们的馈赠不只有秋叶凋零的悲伤,那份“剪不断,理还乱”盼望亲人团聚的思念却是愈来愈浓。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诗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月夜的秋风里,独自默念着辛弃疾的词,深觉释怀。回味一路走来的悠悠韵味,那一枚禅寂的红叶,记载多少童年青翠的记忆?

        记得中秋节前后,家家户户都忙着收获庄稼,田野热闹起来。金黄色的南瓜、紫色的葡萄、火红的柿子……各种颜色装扮得村子像一幅丰收水彩画。邻居的伙伴相约去自家半坡地里摘棉花,紧挨的那片地里套种着一丛丛低矮的圆形叶片植物,她告诉我这是落花生。我们悄悄地猫着腰钻进去那片棉花地,一棵枝叶繁密的花生从土里连根拔起,白白嫩嫩的花生像八爪鱼一样扒在根须上。我们迫不及待地抖落泥土,坐在地畔上拨开外皮享受美味,一边念起那首谜语“麻屋子,红帐子,内边住着白胖子”,然后猜中的哈哈一笑。这么多年过去了,儿时的玩伴又去了哪里,过着怎样的日子不得而知。

        小时候的中秋,月饼是奢侈的美味。大人忙着剁肉馅包饺子,我们小孩子馋那些印着嫦娥奔月图案的红纸包裹的月饼。热情的母亲变戏法似的从布兜里拿出一块来,兄弟姊妹分着吃,那甜甜的滋味至今记忆犹新。

        清风推开窗帘,开始被窗外的秋声唤醒。灯火阑珊处,热闹的街市,川流不息的车流,店铺里各式各样的月饼……过去物质匮乏的年代已经走远,国富民强的好日子一年比一年让人感觉幸福。今年企业又给职工们准备了爱心月饼礼盒,还有美味的羊肉大餐,这幸福大礼包真是贴心温暖。

        想起一路走来的艰辛令我唏嘘不已。那些年,上下同心,携手共度难关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灰咔叽、黄胶鞋的套装工服穿起来走路也是虎虎生风,黑乎乎的食堂窗口,拿着饭票排队买伍分一碗的拨刀面,公交车站紧挨的电话亭里摆放着拨号的旧式电话机总是很忙碌。刚投产的高炉卷扬机料车上下时总是撒料严重,水处理的沉淀池我们每周轮换清理污泥,老师傅不厌其烦地教会我们给漏水的阀门上盘根……

        如今企业发展壮大了,我们有了新式工作服,员工餐厅变身职工活动中心,厂房建筑焕然一新,公交通勤给我们也带来了数不清的温暖关怀。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那些人生最初的梦想只有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融合在一起的才能真正让自己的人生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所以我们更应积极投入到祖国大发展、奔小康的历史洪流中,才能收获更多更大的幸福快乐。

        美不美,家乡水。普天之下,亲如一家。在这万家团圆的节日,那一轮明月,从古到今,从乡村到城市,沐浴照耀着来去匆匆的过客,见证着多少悲欢离合的故事。在那影影绰绰的高楼间,弥漫的可是“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情丝缕缕。

        尽管天空下着绵绵秋雨,看不到皎洁明月,但是想到这些,心中渐渐升起那一轮的无私明月。默默祈祷,让这幸福的月光流淌过江南的水乡,跋涉过塞北的荒漠,将祥和宁静、团员温馨留给天涯旅人,留给寄身他乡的勤奋者。我想如果诗人杜甫看到今天的明月,应该不会再有那些忧国忧民的惆怅了吧。

上一篇: 咸菜记忆
下一篇:家乡的那条路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