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玉米地里的故事

2019-09-10 09:02    来源:轧钢厂    作者:高晓玲

        周末休假带女儿回家看望父母,回到家门口,大门上锁,打爸爸电话,说是和我妈在地里掰玉米,就在家门口对面的地里,不到十分钟的路程,我便带着女儿去了。

        女儿第一次看到玉米地,激动地要给爷爷奶奶帮忙,还穿着短裤短袖。妈妈说:“乖乖,不要你掰,会痒。”我妈就抱起了我女儿,我就坐在旁边听她说话。

        她说:“今年玉米只除了一遍草,肥料给的足,后期雨水还可以,长得也不丑。到冬天了拉些生生籽给你们姊妹几个都拿上,我和你爸还能干动,现在我们就靠这辆电动三轮车拉东西,以前全靠人拉回去把人累的,我们再干几年,自己种的吃上健康。”

        我还记得小时候上学那会每年这个季节会放秋假,大家都忙着帮家里收秋。我和姐姐帮爸爸妈妈掰玉米,掰完了,把玉米拉回家里,爸爸把玉米杆用镰刀割了,我们一捆一捆把它抱到地头,爸爸又用锄头挖玉米根,我和姐姐又跟到爸爸屁股后面拾玉米根,一片地得忙活两天左右,爸爸把地弄平整了又准备种麦子。

        “现在都是机械化,咱们就种这一点点,靠人力就行。”妈妈又说。

        “妞妞没有到过地里,把娃激动的,现在的娃都幸福滴,也难怪现在有的孩子把麦苗和韭菜分不清,不像你们小时候上学回来还得帮父母干活。”我像小时候听妈妈讲故事一样,很认真地听。

        “妞妞,走,爷爷抱上回家。”爸爸说道,我才发现我和妈妈说话功夫爸爸已将玉米掰完了。

        我心里一阵酸。

        我爱在这土地上劳作的人,一辈子弯腰低头,面向大地,敬畏虔诚。年年岁岁,大地给予她们丰厚的粮食,让她们存活。她们,也照顾着这土地,晴耕雨织,最终将自己交给仁厚的大地安抚。

上一篇: 秋日看黄河
下一篇:上学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