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艺术园地 散文

花椒红了

2019-07-24 15:20    来源:储运中心    作者:王倩

        韩城晋公山滑雪场大家可能都知道,可你们在那里的山坡上摘过花椒吗?漫山遍野的大红袍、狮子头等花椒,品种多、品质好、口味浓,我的家就在那里。

        看!像星星、像玛瑙、像樱桃,在我的脑海里慢慢浮现出来,原来是我家的花椒成熟了,又到了暑期花椒丰收季节,这一山坡的花椒树够我们一家四口摘一个暑期。

        记得第一次摘花椒,那是2006年,家里的生活很艰苦。母亲早上5点做好饭菜,叫醒我和妹妹迅速吃完饭,5点30出发开始上山,那个山路比现在的象山森林公园还要远,没有台阶,陡峭的土坡全是小石子,窄窄的只有20公分宽,一边就是悬崖,我只敢低头一个劲往上走,不敢回头望!

        我和妹妹提着水壶、碗筷,中午饭就是开水泡面。父亲挑着扁担和装花椒的篮子走在后面。等走到山顶,我都觉得又累又饿,哪还来的劲站立在70度斜坡上摘花椒啊?

        花椒树上满身的尖刺,稍不留神就像被针管扎了一下的疼,再用摘花椒的手摸一下脸,又麻又痒,那感觉无法形容。花椒树上还有各种漂亮的、丑陋的虫子,有的像毛毛虫一样的颜色,看似色彩鲜艳,可它的毛是硬的,藏在花椒树下歇凉,你不小心碰到它后,它会毫不客气通过漂亮的毛释放毒液,又痒又疼又肿,几个月都不敢碰那块皮肤。有的虫子是褐色的,与树枝颜色一模一样,当你一手刚要扶树枝时会看错,一手捏住了虫子,它睁着无辜的眼睛,吓得你甩手一扔,暗叹有惊无险!更不要提蚂蚁、蜜蜂这些常见的打扰者了。

        父亲为了鼓励我们摘花椒,在山坡上种了梨树,但不是每天都能吃到。每当我和妹妹在斜坡上站得脚已浮肿、大太阳晒得无处躲藏时,父亲就会去摘梨子给我们吃,但是从未看见他和母亲吃过。

        因为山上的树木要靠天吃饭,几棵梨树上结的果实不多,父母亲自己舍不得吃,她们数着数,计划好一天只能吃几个,在摘花椒期间保证每天我们能吃到,想到这里,才深深懂得这份爱,无以回报。

        吃中午饭的时候,我总会先给父母一人泡一碗方便面,不够吃的话就咬几口带的干馍馍,就这样凑合着撑到傍晚天色渐黑,父亲才挑上两大笼红艳艳的花椒,左一摇右一摆走着回家了。

        花椒摘回去只是完成一半任务,还要将花椒晒干才算大功告成。在父母眼里这些花椒就是宝贝,除草、施肥、剪枝等各个环节一点都马虎不得,一年辛勤的付出才能收获这硕果累累的花椒,可不能再有什么闪失。

        每天早上,把前一天摘回来的花椒,撒在铺好的篷布上,看着铺满一地的花椒,我就像走在红地毯上一样高兴。中午接近40度的高温晒得花椒咧开了嘴,父亲拿着簸箕一簸箕一簸箕筛出花椒籽、杂物,再晾开让太阳充分晒干水分,才能保证花椒在储存期颜色鲜艳不变色,不返潮,才能卖个好价钱。

        就这样,摘花椒,晒花椒,我盼呀盼,直到暑期结束,花椒卖到了一斤40元的高价,我和妹妹的学费有着落了。

        可我发愁了,一个女孩子怎么哪里都晒得黑乎乎的,怎么去学校呢?母亲笑着说道“你就给你班同学说,你暑期学游泳去了”,逗得全家人哈哈大笑。

        花椒红了,红遍满山坡,红遍椒农的心,更红透了我们全家的希望。

  • OA系统
  • 企业邮局
用户名:
密 码:
友情链接:
网站首页 | 公司简介 | 建言献策 | 企业邮局 | 联系我们
行政管理部:0913-5182286 党群工作部:0913-5182082 品牌营销部:0913-5182135
  
版权所有 陕西龙门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 2014 陕ICP备05004228号

陕公网安备 61058102000140号